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唐婧)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作为粮食的“粮食”,化肥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化解储备化肥跌价风险,积极服务化肥保供稳价,郑州商品交易所连续两年开展尿素“商储无忧”试点工作。目前,2021-2022年度尿素“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已平稳结束,为持续完善大宗商品储备制度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由于我国化肥需求量大,而化肥又具有全年生产、季节性使用的特点,因此,我国的化肥供应一直存在季节性短缺和资源区域分布不匹配的问题。为保障化肥旺季的供应,化肥商业储备模式逐渐形成。不过,由于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商业储备化肥的风险也日益增加。比如,今年三月份,由于疫情原因,化肥的物流受到很大影响。郑商所创新推出的“商储无忧”项目,通过支持承储企业利用市场化手段化解储备贬值风险,为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了期货力量,也为持续完善大宗商品储备制度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喻选锋介绍,目前,2021-2022年度尿素“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已平稳、顺利结束。今年的试点项目为50万吨尿素提供了风险管理支持。为河南、河北、安徽、山东四个粮食主产大省共2500万亩良田的春耕尿素供应,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此外,今年的试点,在原来的基础上,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优化。“一是延长‘商储无忧’项目的周期,第一次我们是四个月,第二次我们由四个月延长到六个月。二是扩大试点规模,项目规模由10万吨尿素扩展至50万吨尿素。三是丰富企业类型。从第一年主要是贸易企业,我们这次由贸易企业发展为生产、贸易、消费全产业链企业。四是交易所加大了支持力度。我们将每家企业补贴上限由5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

中农集团是2021-2022年度承担化肥储备任务的排头兵,也是连续两年参与“商储无忧”试点项目的企业之一。中农集团监事会主席朱联说,今年化肥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公司春耕肥储备承担的尿素任务量共57万吨,调入量高达68.4万吨,如果市场回落,将面临系统性风险。而“商储无忧”项目让企业拥有了新的选择权。“通过期货市场作为采购渠道、避免集中采购推高现货价格,同时防止库存尿素出库价格大幅低于入库价格,通过期货市场‘买近卖远’锁定储备尿素采销价差。”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他建议,企业要加强学习期货交易技巧,利用好期货工具管控风险。

高力说:“当前世界地缘政治、世界经济形势极不稳定,氮肥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氮肥生产经营的风险剧增,做好风险管控还是十分必要的。氮肥生产和流通企业要坚持学习期货相关知识,尽快熟练掌握期货交易技巧,利用期货工具管控生产经营中的风险,实现企业稳定发展。”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