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推出多条举措,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的任务目标。商务部26日表示,将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提出,各地方建立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主动服务,及时掌握和解决外贸企业的困难问题。涉疫地区——也就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所在省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定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和相关物流企业、人员名录,对生产、物流、用工予以保障,尽快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复工达产,保障外贸供应链稳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商务部将继续指导各地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困难。“及时梳理并推动解决影响外贸企业复工达产和供应链稳定的共性问题,深入了解外贸企业的急难愁盼,积极为企业解决生产、物流、用工方面的困难,做好精准服务。”

在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方面,意见提出,将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有运输需求的外贸企业,可按有关规定申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高峰介绍,目前,全国物流不通畅的问题正逐步改善。“全力保障外贸货物货运物流运输通畅,外贸企业可按照规定申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

在缓解国际物流压力方面,文件提出,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提高通关和作业效率。各地要积极优化作业流程,进一步压缩国际班轮等泊时间,不得层层加码,出台影响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港作业效率的措施。加强航空口岸机场海关及作业人员保障,用好航空货运运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加强与国际货运班列沿线国家沟通协调,同步提高铁路口岸通关及作业效率。进一步提升深港陆路运输效率和通行能力。加紧研究推进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海运运价、运力期货。“海运方面,持续推动扩大国际班轮公司直客对接的业务规模,尽可能满足中小微外贸企业用舱需要,指导各地帮助企业及时提离集装箱,提升货物中转效率。铁路方面,加强与国际货运班列沿线国家沟通协调,同步提高铁路口岸通关及作业效率。航空方面,用好航空货运运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高峰介绍。

此外,文件提出,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提质增效,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现行出口退税政策,尽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政策,适时开展试点。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支持银行机构对于发展前景良好但暂时受困的外贸企业,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根据风险管控要求和企业经营实际,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深化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合作,强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增加信保保单融资规模。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