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 刘柏煊)新“八级工”制度来了!人社部日前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将原有职业技能等级升级为“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八级工制度,让技能人才的成长之路越走越宽。

在新“八级工”制度新鲜出炉的同时,老“八级工”制度也在近期重回大众视线。在热播电视剧《人世间》中,周家老父亲周志刚就是一名备受尊敬的“八级工”,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是新“八级工”制度落地的第一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报道《“八级工”是什么工》,本期聚焦:两位“顶级工匠”的新待遇。总台记者走近两位生产一线的“顶级工匠”,他们也是新“八级工”制度的首批受益者。

中电防务科技有限公司的傅祥,是公认的“技术大牛”,在卫星通信领域里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建设过的卫星通信天线,到过的边疆、岛礁地区多得早已记不清,就如同他的“军功章”一样,也多得数不清——从国家庆典到奥运保障再到地震现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傅祥被认定为“高级技师”是在2009年。但是在这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职业发展似乎缺少了风向标。直到今年,他获评为更高一级的“特级技师”,这是今年新设的技术职务(岗位)。

得知消息的那一天,傅祥异常激动,还“特意嘱咐家里人多烧几个菜来好好庆祝”。他说:“我是新‘八级工’制度的首批受益者。拿到‘特级技师’,就证明你的技能等级在一个很高的层次,别人就会相当认可你。”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金牌车工孟维,也是新“八级工”制度的首批受益者。拿到“特级技师”的认定后,他特意把证书摆在了工作室中最显眼的位置。他想告诉工作室里的其他人,“踏实干、好好干,不愁没上升、不愁没通道”。

“我的工作室中有13名骨干成员,他们都已经是高级技师。作为团队带头人,我被评为‘特级技师’,能够给他们树立榜样和信心。新‘八级工’制度相当于打开了新的晋升通道,我们可以进一步向上发展。”孟维说。

傅祥和孟维们眼下的信心和获得感还来自工资条上的数字变化。人社部明确,在新“八级工”制度实施的同时,要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相应文件中还给出了一条“参考线”——“特级技师”比照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孟维说,自己和起重机零部件加工已经打了二十多年交道,令人高兴的是,随着技术难度不断上升,挑战的起重机吨位越来越大,拿到手的“工资信封”也越来越大,像是其中的技能津贴就“蹭蹭往上涨”。“我们公司会根据不同的技能等级,给予相应每个月100-3000元的技能津贴。‘特级技师’是位于‘高级技师’和‘首席技师’之间的等级,每个月可享受到600-1200元不等的技能津贴。”

傅祥的切身感受则是,现在每月的工资收入更加多元——既有岗位工资、绩效工资,还有技能津贴和各种奖励。“这样一来,就真正实现了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一个技能人才的水平和业绩在收入端体现得更加全面,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傅祥说。

老“八级工”承载了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新“八级工”将成为另一代人追求的“诗和远方”。

孟维告诉记者,过去大家常常开玩笑说,“带着‘高级技师’等级就能等退休了”,但现在有了新“八级工”制度,“这是不可能的了”。“沉下心来,把眼光放远,把脚下的路走好。”他这样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