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几年,冷链物流运输发展迅速,在生鲜食品、农副产品、药品等诸多领域都有冷藏车来来往往的身影。数据显示,近几年,全国冷链运输车保有量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截至2021年底,已达34万辆。然而,最近有冷藏车车主反映,除了交强险,现在想给车辆投保其他商业险“特别难”,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拒保冷藏车。冷藏车购车成本高,一旦发生事故也可能面临大笔维修费用,因此无法投保商业保险让车主不能安心上路。

陈师傅跑货物运输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了。2012年,他注意到,冷藏车的运输需求量越来越大,就拿出16万元积蓄购买了一辆冷藏车,挂靠在北京一家公司做冷链物流运输。陈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去年6月份的时候,给车辆上保险还挺顺利。最近,眼看着保险要到期了,打算继续给车辆投保的陈师傅却发现,除了交强险,保险公司都拒绝承保其他的商业险。最近问了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公司无论大小,都不愿意卖冷藏车的商业保险。不仅仅是他个人,他身边不少开冷藏车的朋友也都买不了保险。有一些车龄比较短的冷藏车勉强还可以花高价投保商业险,但像他的冷藏车,车龄已经超过6年,根本上不了商业险。

陈师傅认为,保险公司的做法不合理。他告诉记者,冷藏车的购车成本相比其他类型车辆更高,很多车主又都是贷款买车,干上两三年才能回本。再加上现在油价上涨,运营压力比较大,短期之内承受不了换新车的高昂成本。

冷藏车保险,为什么车主有钱想买也买不到呢?陈师傅告诉记者,2020年车险综合改革之后,冷藏车属于特种车,一旦出险,赔付费用可能较高,因此保险公司的顾虑比较大。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他指出,最近一段时间,确实存在冷藏车投保商业险难的情况。主要原因首先是2020年车险改革之后,冷藏车的赔付比例较高。改革的本意是让“费用减少、理赔增加、服务变优”,但是保险公司出于成本和风险的考量,宁愿放弃冷藏车商业险这部分业务。冷藏车属于特种车,目前存在车辆标准不一的问题。保险公司的整体数据也显示,这类车型的赔付率比较高,因此很多保险公司不愿操作该业务。第二,冷藏车的专业性较高,存在定损额和后期维修费用差距比较大的问题。第三,当前保险行业对于冷藏车及冷链物流业务研究、评估不足。

如何解决“冷藏车保险有钱也买不到”的问题呢?秦玉鸣建议:短期来看,可以通过购买足额的货运险及人员保险,来缓解事故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需要有关部门优先解决冷链运输行业的这一痛点。去年底我国发布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鼓励行业发展。要发展冷链物流业,首先要解决“车”的问题。目前冷链运输车辆仍存在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尽管国家对此有强制性的产品标准,但在具体落地执行时还存在差异,比如一些非法改装厂仍在生产不符合标准的冷藏车,导致冷藏车品质差距较大。第二,冷藏车的保险条款亟待重新梳理,建立新的冷藏车核验和核保标准。第三,保险公司可以联合正规汽车厂商,设计定制化保险产品。正规厂商的产品在合规方面是有保障的,这对保险公司也是一种保障。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