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数据确权有了最新进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最近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文件,着力建设四方面制度,其中之一就是建立保障权益激活价值的数据产权制度。怎么既保障权益,又激活价值?数据确权的难点在哪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按照中央部署,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文件。下一步,将加快推动文件出台,着力建设四方面制度。一是建立保障权益激活价值的数据产权制度。二是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制度。三是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四是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安全治理制度。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解读,在数字经济发展三要素中,我国现代信息网络和信息通信技术这两个要素已经在全球领跑,所以目前要加快构建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数据这个要素的价值。

葛颀认为:“当数据成为新型的生产资料,或者说成为既是新型的又是增长速度最快、又很快会成为最大生产资料的时候,我们怎么对数据生产资料的确权、交易、分配、收益等关键的要素进行一个合理化的治理体系建设,让它能够为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创造出更多的溢出效应,就变得特别重要。”

在这四方面中,建立保障权益激活价值的数据产权制度涉及数据确权,这也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课题之一。数据确权究竟难在哪?赛迪集团总经理、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分析,首先在于数据作为一种资产,和其它种类的资产存在明显区别。

秦海林说:“数据和知识信息都是无形的,你很难用一个产品、形态、规格、型号去界定得那么清楚。而且现在的数据产生出来的过程是不是生产行为,能不能界定清楚?每个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就要考虑到在生产过程中,是否能够界定清楚谁是生产数据的。”

同时,数据的产生也比较复杂,不容易界定归属。比如,个人在互联网平台上使用第三方软件与其他人对接产生的数据,到底该归谁所有?这目前还存在不小的争议。对此,葛颀认为,数据确权需要各方积极参与,并在一定的框架内,对自身权益作出协调和让渡,这样才能既保障数据相关方的权益,又能激活数据价值。他同时建议,可以通过区块链等技术保障各方权益。

葛颀说:“当我们把越来越多的政府的数据、企业的数据、个人数据放在一个智能算力网络平台上的时候,其实每一个数据主体都希望知道自己这部分数据的权利能不能被确认,当它被交易或者被清洗、被运输、被转发的时候,它的路径是不是足够清晰?所以作为国家来说,建立一个公有链的体系就非常重要。”

完成数据确权,数据流通、交易就会更加顺畅,这有望破除大数据资源的碎片化状态。不过秦海林提醒,在数据流通环节,也要建立相关机制,区分数据流向。

秦海林说:“比如说去搞教育、医疗、安全,这都属于公共领域的产品,如果我的数据是运用到这些公共产品上,它就应该由国家来统筹。如果是进入到一个市场竞争领域的环节里面,我们要用市场机制去确定它的权利和收益,你用人家的数据去赚钱了,那就要界定清楚你是不是应该反馈给人家。”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