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疫情使很多宅家的人开始养花种草,家庭园艺、阳台经济带动了鲜花绿植的销量大增。中国花卉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花卉零售市场规模已达到2205亿元,比2020年增长17.5%。

 

订单农业、科技农业撬动园艺千亿市场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当鲜花绿植用特有的生命力和活力点缀家和办公室的角角落落,也撬动了中国园艺的千亿市场。

四个关键词是当下园艺赛道“开花结果”必不可缺的“光合作用”,分别是园艺社交、悦己消费、订单农业、科技农业。

园艺社交

网红消费品的兴盛一定关联社交属性。现在的养花种菜已经成为80、90后的社交语言,谁家的桌子上还没有一瓶插花,谁的朋友圈还没有一个晒植物的朋友?鲜花和绿植已经成为社交平台表达自我情绪和生活方式的新符号。

悦己消费

悦己消费已成为消费世界的关键词。随着经济发展、物资供应极大满足,消费者除了实用性,更关注精神欢愉,买买买是为了兴趣爱好、拓展眼界或强身健体,总之以取悦自我为主。

订单农业

园艺产业正在向订单农业进化。过去是小农种花,只能在运输半径内销售,是否赚钱还得看天、看行情,阴晴不定。但现在消费多元、电商兴起,有些平台甚至提前一年就组队跑全国,和产地签长期合作协议,和供应链上下游做规划。像山东菏泽,一个村子光今年卖芍药就带动300多村民稳定就业,基地亩产比去年增加20%。小农户逐步走向现代化生产企业,小绿植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科技农业

家庭绿植枝繁叶茂也是园艺产业链进一步完善、数字化要素进一步渗透的真实写照。当新农人在用滴灌水肥精细化种植,用手机查看湿度、温度,用专属打包机、冷链物流运送鲜花绿植,智慧农业在一点点蓄势待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财经评论员 梁婧 )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