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为了促使留抵退税尽早惠及市场主体,记者注意到,财税部门调整了原有时间表,提前了部分政策的落地时间。与此同时,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也在加大。“快退”与“严打”双线推进。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留抵退税政策靠前发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文明确,提前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从原定的10月份开始提前至6月份开始。此外,提前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正在进行中,已由原定的7月份开始提前至5月份开始。按照这样的节奏,留抵退税政策将实现中央层面要求的“上半年大头落地”,切实为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支持。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旭红认为,提前实施部分政策既考虑到了目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也考虑到了微观市场主体对增量资金的迫切需要。“可以看到政策层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充分预判,我们的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还受到疫情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企业生存压力也进一步加大,所以要把钱提前退给企业。一般来说,大中型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都不小,退税款到位后,一定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非常积极的效应。”

记者一线调研发现,在陆陆续续的存量留抵退税过程中,有企业一次性拿到几十万元、几百万元,也有企业一下子回笼几千万元……这些资金都不同程度地改善了相应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国家统计局近期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实施后,获得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国库部门数据,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等地退税规模居前。

随着退税节奏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提上日程,李旭红建议,接下来要统筹做好退税资金安排,能退的快退、能退的先退,确保政策效应尽早释放。

退税资金体量大、涉及面广,这块惠企利民的“大蛋糕”自然也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近日发布公告,集中力量联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

六部门的主要分工是:税务部门负责实施案件查办,牵头组织联合专项行动;公安部门负责涉税刑事案件侦办;检察机关对于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可以根据公安机关提请,提前介入或者进行会商;海关部门负责对相关案件研判、查处提供数据信息支持;中国人民银行负责涉税案件资金查询及相关金融机构的协调支持;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涉案外汇数据查询及违规资金查处。

李旭红解读,之所以要六部门打配合,中间的要义在于“数据共享”和“协同共治”。“现在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的行为更为隐匿,手段更为狡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严厉打击骗税行为,就必须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其中就包括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信息沟通,形成协同共治的局面,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