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特别报道《新型实体企业:打响“六稳”“六保”助攻战》,本期推出第三篇:新型实体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如何平衡?

 

随着新型实体企业队伍的不断壮大,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的平衡越来越重要。对于新型实体企业来说,一边要追求利润最大化,一边也要顾及责任最优化,这二者能否兼得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新型实体企业给出的答案都是——只有承担社会责任,才能获取商业利益。以京东为例,在4月上海疫情期间,京东在上海之外的物流园区为上海代生产一共超过8万吨物资,包括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基础物资,动用了数千干线运输的车次,从武汉、成都、广州等城市向上海源源不断运输。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把类似这样的供应链称为“有责任的供应链”。

刘晖说:“供应链不仅仅用商业价值来衡量,也要用产业价值来衡量。在今天我们更重视供应链的社会价值,在上海、北京很多抗疫保护过程中,实际上已经不再把商业作为唯一的考虑因素,而是真正能急消费者所急、急行业伙伴所急、急社会所急,去满足他们的供应链需求。”

刘晖进一步指出,新型实体企业在社会责任和产业责任有要求的时候,不仅要以商业的利润做考量,还要把自己的供应链和技术能力全部开放分享,着眼长远,和其他企业一起推动行业发展。这样做从短期利益来看,虽然可能会对自身的利润造成一定损失,但从长远看,二者的利益却是一致的。只有社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才能带动新型实体企业的发展。

去年以来,有关执法机关先后对多家直播、音乐、餐饮外卖等平台涉嫌垄断行为进行整治,显示出我国在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方面的决心。一部分新型实体企业由于其行业地位和发展路径的特殊性,存在着平台经济的成分。对于这些新型实体企业来说,规范平台运营和促进平台发展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电子商务专家李鸣涛认为:“一方面要在这样的发展阶段和时点上,规范好平台企业的竞争行为;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一个战略定位层面上,把数字经济的优势发挥出来,把平台企业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它作为当前应对内外部挑战的一个有效抓手。将来很多的监管政策和促进政策,应该是基于这样的一个战略判断。”

新型实体企业代表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先进生产力,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同时,新型实体企业坚持“技术至上”、强调技术赋能,也是加快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在肩负社会责任的同时,新型实体企业又该如何促进自身的发展?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张健说,新型实体企业一定要把自身定位成“能力平台”,从战略角度来看,未来转型的方向应该体现在三个方面。

张健认为:“一是转竞争合作关系,从原来单纯只关注竞争,要转向关注竞合关系。二是转业务架构,转向更加灵活柔性的业务架构。三是价值模式要向资源共享和能力共建的开放价值生态进行转变。”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