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夏青)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让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但金融开放的步伐没有停止。北京引领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步伐不断加速。

 

计划在7月6日正式对外营业的韩国农协银行北京分行,仅仅用了14天就获得了开业审批,比准入政策规定时限提速80%以上。韩国农协银行在韩国是一家通过先进的农业金融支援,支持农业生产者和农村社会发展的特色银行。韩国农协银行北京分行行长裴薰植表示,在筹备和开业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外资企业的大力支持,以及监管机构的悉心指导。

裴薰植说:“在筹备和开业期间我们一直与监管机构保持沟通,遇到难点和问题时北京银保监局的工作人员都是第一时间给予了反馈和解决方案,开业申请材料提交仅两周便拿到了开业批复。这使得我们在开业的进程上非常顺利。”

在疫情持续的当下,为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高效推进准入审批流程,大幅缩短审批时限,北京银保监局在获悉机构新设意向后,就安排专人“一对一”辅导,指定项目到人全流程持续跟踪,对机构设立中存在的难点、困点、堵点定制专属解决方案。

北京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吴静春向经济之声记者介绍,针对疫情影响下机构人员流动受限、办事不便利等状况,及时优化监管服务方式方法,综合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让材料多跑路,让机构少跑腿。

吴静春介绍:“我们对材料的完备性、有效性加强辅导,一次提示到位,不让机构反复的在提供材料上不明确。特别是在疫情对国际国内环境的影响下,线下沟通交流产生了很多的不便,外资机构设立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就积极解决在设立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

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不断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在建设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引领下,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进一步凸显。摩洛哥阿提佳瑞瓦法银行也在近期获得批复设立北京代表处。该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BtissamDAKKOUNI说,从考虑进入中国开始,北京就是最佳选择。能够快速获得审批,充分证明了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BtissamDAKKOUNI说:“能切实地通过北京代表处直接与中国的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等众多合作伙伴沟通联系,这是中国其他城市不具备的优势。因此,通过发挥联络作用,北京代表处将协助集团进一步发展与现有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从而促进中非走廊的发展。”

外资金融机构正积极有序地进入中国市场,金融开放正呈现前所未有的新格局。吴静春说,北京银保监局将积极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北京“两区”建设,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风险可控前提下,先行先试探索支持实体经济需求的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助力打造首都金融业开放新高地。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