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各地气温升高,夏季用电、用能高峰即将到来。目前,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供应情况如何?能不能满足迎峰度夏的需求?今年会不会再次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带着这些问题,经济之声调查了当前的能源供应情况。

今年以来,煤炭相关政策措施密集推出。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明确了价格合理区间、强化了区间调控。同时,大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各地也纷纷推动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产高产。经济之声从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了解到,当前煤炭生产和调运都保持较快节奏,煤炭经销商数量增加。在长协之外,煤炭现货市场交易活跃。有经销商说,现在就算需求量比较大,供货也没问题。

有经销商说:“一天两三车还行,你要是量大肯定能供你。矿上不紧,不像去年那么紧了,去年都拉不到货。现在跟冬天时候也不一样,现在要货的量跟冬天的要货的量也不一样。”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1—4月,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5%。进口煤炭4月份由降转增,同比增长8.4%。总的来看,煤炭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价格稳步回落。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预计,在夏季用能高峰煤炭供应没有问题。

张宏说:“最近供应应该是没问题,现在供应比较正常,并且生产能力比较大,4月份还是在一天1200万吨以上,生产也正常。马上迎峰度夏了,最近我们正在调研这些情况,供应应该说是比较正常,现在就是需求可能是稍微弱一点。”

煤炭供应充足,可以有效保障电力供应。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5亿吨以上,处于较高水平,电力供应平稳有序。经济之声了解了钢铁、纺织等能耗较大行业的用电情况,相关企业都对电力迎峰度夏比较乐观,认为不会再次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有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限电的情况。一些环保项目可能增加耗电,但是同时我们一些节能项目也在开展,这部分就能够抵消了,总的用电量应该是和去年大致持平,稍有降低。到了夏季用电高峰,倒不至于拉闸限电,很可能到时候让调一下峰,调峰是短期的。”

石油和天然气方面,我国妥善应对国际油气价格暴涨对我国的影响,组织有关企业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多方组织资源进口,保持炼厂安全稳定运行。目前,主要油气企业成品油库存保持高位运行,天然气管存、罐存都处在高位水平。金联创分析师王延婷说,当前油气供应得到了良好保障,预计6月份汽、柴油供应会进一步向好。

王延婷认为:“目前来看的话,整体供应是没问题的,因为地炼在陆续恢复开工。主营方面的话,进入6月份以后,新增的检修电厂也会比较少,随着需求的恢复,主营炼厂的开工率也在逐步上升。进入6月份,复产炼厂也会进一步增加,供应面还是一个向好的趋势。”

专家指出,当前全国能源供应平稳有序,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得到良好保障。进入用能、用电高峰后,预计局部地区短时间内仍然有可能出现供需不平衡现象,但不太可能出现能源短缺以及大范围限电现象。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