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在不少农村,以往到了晚上,村民一般会早早地准备休息,但在江苏东海兴西村,这时候却是村民们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刻。宽带网络接入后,村子进入数字时代,村民们纷纷玩起了直播销售,而且是面向远隔重洋的外国客户。短短4个小时,就有村民向英国客户卖出了上千美元的水晶产品。在村民赵中刚眼中,互联网给村子带来的变化十分明显。

 

赵中刚说:“以前在我们村子里晚上不到八点,就是黑漆漆的一片。这两年随着跨境直播电商的兴起,凌晨三四点我们村子里依然是灯火通明。”

实际上,在全国绝大多数农村,目前都能畅游网络。工信部经过7轮电信普遍服务建设,累计支持了全国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和6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我国现有行政村已经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贫困地区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不光要用得上,还要用得好,在四川一些农村,宽带费用降到了一个月28块钱。“28块钱一个月,可以上网,可以看电视,可以用WiFi。网速是100兆,我觉得还可以,价钱也不是很贵。”一位村民表示。

而随着网络覆盖水平和质量的提升、资费的下降,像兴西村这样的电商村在全国越来越多。统计显示,2021 年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 57.6%。2021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

不过,当前城乡之间仍然存在数字鸿沟,城市用户已经用上5G和千兆光网,而农村的网络在速度和稳定性方面跟城市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农村是否需要高速、高质量网络?答案是肯定的。在河南南阳,农忙时节,村民邹会议却在屋里下象棋,只见他掏出手机,动动嘴皮子,100多亩的小麦就能自动浇水。

这是当地实施的“5G+物联网”智慧农业项目,远程自动浇水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功能。得益于高速稳定的5G网络,地里的各类物联网传感器能够时刻收集和回传信息,高效处理。比如,诱捕灯捕获害虫后会进行自动分类分拣,自动检测数量。项目的技术方负责人说:“物联网采集设备就相当于人的感官,能感受到天气的温湿度、土壤熵情、农作物长势和病虫害,能够精准指导村民进行田间管理。”

专家认为,网络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生产方式,因此需要着眼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构建高速、高质量农村网络,与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相适应。目前,一些地方的农村已经率先实现高速宽带和5G全覆盖。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也表示,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将进一步支持自然村组、林场、牧场、重点区域和交通要道沿线等宽带网络覆盖,逐年加大农村5G网络建设支持力度。“我们也在加快5G等高质量网络向农村拓展,目前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了5G网络的覆盖。”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