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部门本周两度披露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落地速度快、市场主体获得感强成重要特点。今年留抵退税的预期目标为约1.5万亿元。那么如何筹集资金确保有钱可退?退税款到底从哪里来?

在40天时间里,已有9138亿元留抵退税款到账,受益的市场主体达149.5万户。中央层面明确,留抵退税政策今年上半年要大头落地。

实际上,在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中,中央承担大头。财政部预算司司长王建凡日前透露,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2万亿元,支持地方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财政部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近年结存利润,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1.2万亿元,包括新出台留抵退税政策专项资金6200亿元、其他退税减税降费专项资金3000亿元、补充县区财力专项资金2800亿元。中央财政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行单独调拨。其中,列入2022年预算的8000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已分别于3月21日、4月14日分批下达。”

上述提到的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包括人民银行、中投公司等。人民银行方面近期表示,今年以来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过1.1万亿元。需要说明的是,人民银行的结存利润主要来自过去几年的外汇储备经营收益,其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是我国的惯例做法,不会造成财政向央行透支。

增值税收入中央和地方共享,自然中央和地方都要承担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不过有人可能会担心,有些地方的财力本来就捉襟见肘了,还有没有能力负担留底退税款?会不会影响其“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

王建凡近日表示,对退税额度超过自身财力水平的重点县区,要予以密切关注,确保这些县区在做好退税资金保障的同时,实现财政平稳运行,“三保”保障不出问题。“比如,辽宁、内蒙古等地统筹中央补助和自有财力,对退税规模较大、财政运行较为困难的县区留抵退税给予100%补助;广东考虑湛江市等退税额度大、财政较为困难地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调拨库款,约覆盖市县退税规模的九成,确保退税资金需要;陕西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省以下分担机制,省级财政统一垫付留抵退税地方分担50%部分,确保及时足额退付。”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