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下,稳就业政策开启“加速跑”模式,努力让“纾困红利”跑在受困企业和受困群众的前面,最终目的是将政策呵护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动力。

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民生。此次“组合拳“重点纾困中小微企业,这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附着着80%的就业,连着上亿家庭的“钱袋子”,此次国家出手相助,与以往相比有两点不同。

一是主动助力。不等困难企业“伸手要“,就通过人社部、税务系统的数据对比,发现困难主动伸出援手,有些地方直接免申请既享受,直通、直达、直享。

二是长线助力。稳岗返还式的“输血”不仅是要“解近渴“更要“防远忧”。比如加大技能培训、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项目。这些”纾困血浆“不仅为了过一时难关,更要激活各主体的”白细胞“,增强风险免疫能力和细胞再生活力,着眼长远发展。

最后强调一点,“组合拳”已出,但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能否击穿经济实体的痛点、难点,才是当前更为重要的关切。比如,已经直达企业的30亿稳岗资金,这些“过难关的钱”有没有真正落实到员工手上、有没有真正为企业纾困解难,还需各地方政府严格监察、监管。(经济之声评论员 梁婧)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