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毕业生来说,又有一波就业政策利好释放。今天(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等。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创出历史新高。新出炉的这份文件将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思路和支撑。

文件中明确,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扩大企业就业规模,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挖掘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等就业机会,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要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

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看来,文件中提到的企业就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就业、以及基层就业还有不少潜力可挖,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都将获益。

“中小微企业数量多,并且他们大学生的比例还相对较低,有足够的潜力。那么对大学生来说,在中小微企业锻炼机会多,成长比较快,也有一定吸引力。基层就业在我们国家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方向,岗位比较多,需求比较大,充分挖掘基层就业潜力对缓解今年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压力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曾湘泉分析。

为了推动毕业生群体顺利就业,除了就业岗位“做加法”,还有就业手续“做减法”。

文件当中提到的几个“取消”受到重点关注——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环节。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

与此同时,文件中指出,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对象,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支持举措。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构建权威公信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等。

曾湘泉认为,在今年毕业生就业面临多重压力的背景下,上述一系列优化就业服务、促进供需匹配的举措更加凸显出重要性。“在就业市场中,供求双方有一个匹配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这个时候,摩擦性失业可能会发生,持续时间一般在半年之内。如果我们做好就业市场相关服务工作的话,就能缩短这个时间,缩短大学生找工作或是企业找人的时间,这样就能提高匹配效率。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我们对就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一直都是就业政策发力的重点。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本周也表示,人社部门将多措并举支持帮助毕业生就业,全力稳定毕业生就业局势。“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同步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离校前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助力毕业生提升就业技能,提升实践经验;对困难毕业生提供‘一人一策’精准服务。”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