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为了稳增长,进一步拉动消费,不少地方政府纷纷推出数字消费券。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浙江、江西、四川等20个省市先后发放了总额超过34亿元的消费券,有效提振了消费。

 

消费券是指由政府发放的支付凭证,消费者在有效期内进行消费时可以抵扣一定金额,相应费用由当地财政或者服务提供商支付。今年以来,消费券已经成为各地常用的消费刺激举措。有数据显示,浙江、江西、四川、陕西、天津等地“各显神通”,20个省市先后发放消费券总额超过34亿元。包括米面粮油等必选消费,以及家电、汽车、酒店旅游等可选消费,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月初,“2022年江西大宗商品消费季”启动,发放20亿元红包,通过直降、打折、满减、立减等措施,让老百姓真正得到更多实惠。

在浙江,“浙里来消费·开门焕新消费季”正在进行中,推出600多场特色促销活动,全力促进消费回暖。浙江省商务厅消费促进处副处长胡胜悦说:“鼓励各地开始发放新一轮的惠民消费券,来激发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激发一些更高品质的消费,帮助企业提升信心,尽快在‘疫’后让消费市场回暖。”

各地“豪掷千金”的背后,是推动消费复苏的决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地发放的消费券对短期消费具有显著带动作用。比如,今年以来,广东省20个地市多个移动支付平台,累计投放政府消费券2600多万张,涉及金额超过6亿元,撬动消费交易超过35亿元,惠及实体商户大约22万家。五一期间海南省开展的“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吸引1万多家商户参与,带动海南10家重点零售企业5天内实现了1亿多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86%。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消费券拉动消费的“乘数效应”正在显现。

“消费券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首先,拉动需求的方式最为直接,也最为有效,见效快,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尤其是在区域,只要消费券下来,消费者立马消费,对活跃经济、对商户都有直接的带动作用。再者,消费券可以搭配一些使用规则,撬动需求的杠杆,能够放大财政资金的拉动效果,比如引入一些企业电商配套一些消费券,这样可以放大整个财政资金。”盘和林说。

数字消费券的发放也推动了线上线下消费的不断融合。一方面,各支付类APP作为消费券发放的入口,吸引了大量用户。多家支付机构都参与到各地消费券的发放中,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特定线上支付渠道的推广。另一方面,线下实体商家特别是中小微商家也成为消费券的受益者。调查数据显示,在消费券适用的商家中,九成是中小微商家。政府每发放1元消费券,就有0.87元流向年销售额30万元以下的小微商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建议,消费券的发放要体现公平正义,更多体现“雪中送炭”,应该精准覆盖消费人群,做到种类细分多样。“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需要精准施策,面向那些真的有困难的人群,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全力落实好国务院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举措。“从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优化消费平台载体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