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工信部日前印发通知,部署5月份在全国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活动以“纾困解难、助力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等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服务活动。工信部在5月10日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表示,本次中小企业服务月将形成“1+4+1”重点工作内容。

 

“1+4+1”重点工作内容中的第一个“1”,是指将推动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系列举措落地落实;“4”是指推进4个行动,包括“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第二个“1”则是指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具体来看,在推动落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系列举措方面,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重点提到,要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

徐晓兰说:“各地要安排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专项资金,对经营困难的给予房租、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优惠电价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6个月内补缴。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

对于4个行动,徐晓兰在提到深入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时表示,要聚焦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形成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拖欠,集中化解存量拖欠,严防新增拖欠,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徐晓兰说:“按照专项行动工作安排,要在今年5月底前全面排查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拖欠的中小企业账款,无分歧欠款发现一起清偿一起,确有支付困难的6月底前必须明确还款计划。把清欠列入今年审计和国务院大督查的重点,严肃查处变相拖欠行为。”

在健全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方面,徐晓兰透露,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按照企业成长规律,从制度上建立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成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分层明确培育措施和标准。

在推进会上,地方也介绍了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情况。以北京为例,今年的一大举措是加码融资服务。

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王磊表示:“持续建设首贷、续贷、政府采购确权和知识产权质押的贷款服务中心,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按照实际获得贷款产生利息的20%给予贴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将贴息的比例提高到40%。”

纺织行业的出口大约占纺织工业总产值接近30%,出口好坏直接关系到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说,围绕稳外贸,中纺联计划在5月份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启动FTA纺织行业应用指南数字服务平台建设,为广大中小企业更好利用RCEP等自贸区协定提供便利,扩大海外市场。二是完善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海外服务网络,建立海外联络服务站,前期为中小企业海外投资提供政策咨询和政府关系服务,后续力争开展海外客户售后服务和感情联络工作,避免疫情后海外客户大量流失。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