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规模空前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从今年4月开始,约1.5万亿元资金“活水”陆续流向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10日,税务总局、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举行留抵退税发布会。发布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月,全国已有8015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其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6.1%。

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从4月1日起实施。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展示了政策落地首月的“成绩单”。“今年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税务部门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通力协作,采取有力措施,合力推动政策加速落地,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

其中,小微企业最快拿到退税“红包”,从户数占比来看,是受益主体。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共139.5万户,占比96.1%,共计退税4189亿元,占比52.3%。”

根据政策,今年,针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表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自然是留抵退税政策考虑的优先级。“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在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时候,留抵退税这一场‘及时雨’,直接给企业增加现金流,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复元气。”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六大行业受益同样明显,4月份共有52.2万户纳税人获得退税3927亿元。

业内观点认为,在留抵退税实施首月的基础上,退税进度有望进一步加快。按照时间表,从5月起,开始退还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与此同时,中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提前至5月1日,原定实施时间为今年第三季度。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