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国债市场近期波动加剧,例如美国国债市场出现大幅调整,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至3%以上。相比之下,我国国债市场运行较为平稳,国债收益率保持稳定。业内人士指出,这体现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我国国债市场的“压舱石”。

具体有哪些因素支撑我国国债市场的平稳运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吉瑞解读,其中一大因素是影响债券价格的核心要素较为稳定。“影响债券价格的核心要素为实际利率,它等于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当前,虽然国内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空间,但出于对国内外利差缩小和国内高债务杠杆的担忧,央行方面可能会控制政策的节奏和力度。此外,国内货币政策目前以结构性工具为主,大幅度宽松的可能性较小,这决定了名义利率相对稳定。同时,国内通货膨胀率长期稳定并且处于低位,并没有体现出大幅上升的趋势。以上因素决定了国内实际利率波动较小,国债价格的波动幅度较小。”

此外,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本周表示,我国国债投资者结构较为稳健,这也是我国国债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的一大原因。境内机构是我国国债持有主体,境外投资者也多为央行类机构,投资策略较为稳健。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持有信心。

总体而言,吉瑞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国债市场的“压舱石”。

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缩表,我国国债市场是否会受到一定影响?观点认为,影响仍有待观察。

“由于美元利率是全球资产定价之锚,我国的金融市场包括国债市场在较长周期内也会不同程度地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的影响,需要做好相关风险的防范。”吉瑞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认为,接下来要继续合理把握好我国国债的发行节奏。“我们国家资本市场的管理和运行有一定独立性,国际市场上资金利率波动对我们国家的影响需要一定时间和相应传导机制。我国应及时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变化,特别是我国资金市场利率的上下波动,灵活把握国债的发行规模和时间等节奏,在全国人大核定的限额内完成今年的国债发行计划,稳定人们对于国债市场的预期,保持国债市场的稳定。”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