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焦浩)房地产中介公司贝壳也要回港上市了。5月5日,贝壳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将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主板双重主要上市,等港交所最终批准后,预计将于5月11日开始挂牌交易,同时继续在纽交所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贝壳这一举动背后有怎样的考虑?是否会对其他中概股产生影响?

 

事实上,从2021年起,市场就有传闻:贝壳可能将回港上市,但对此贝壳方面曾一度否认。如今,贝壳真正试图登陆港交所。据了解,贝壳此次回港,采用“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方式,不涉及新股融资,没有发售环节。

这种上市方式也引起了市场和行业的关注。对于什么是介绍上市?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这样解释:“企业上市通常有两种,一种是IPO上市,在那里发行股票上市,通常属于增量上市,还有一种属于存量上市,所谓的介绍上市,在那里不发行股票,把原先的股票拿出来在这里上市,因为它没有IPO询价定价这个过程,特点是速度比较快。”

桂浩明进一步分析,由于介绍上市公司仅获得挂牌买卖的资格,并不涉及即时资金的筹集,因此贝壳采用的方式实际上带有一种特殊性。但是如果贝壳用介绍上市取得成功,股价定位比较合理,也不排除有更多企业会选择这样方式,并且在今后通过再融资的方式来筹集资金。

而双重主要上市则是指公司已在另一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情况下,在香港市场按照当地市场规则上市,两个资本市场都是主要上市地,即使在一个交易所摘牌,也不影响企业在另一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8月,贝壳找房成功赴美上市,发行价每股20美元。一上市就受到了资本市场追捧成为“明星中概股”,2021年1月达到了近80美元。但此后贝壳股价一路下跌,2022年3月为每股7美元低点。

此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美国东部时间4月21日将贝壳列入“预摘牌名单”,当时就有专家曾提出过双重主要上市的可能性。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此次贝壳选择在港双重主要上市相当于给自身加了道“保险”,也可以给其他中概股一定的借鉴意义。严跃进表示:“对投资者而言,如果美国市场那边有些波动,他也可以从香港市场这边投资贝壳股票,所以本质上讲,这也是对投资者一种权益的保护。对于当前很多企业来讲,如何在这样一些特殊的复杂的国际资本形势下做好谋划,做好策略的应对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外部环境驱动之外,贝壳自身也走到业绩波动的关口。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贝壳分别净亏损21.8亿元、27.78亿元,以及5.25亿元。严跃进认为,贝壳找房选择此时登陆港股也有自身发展的需要。“这两年香港股票市场,除了传统的开发经营类企业,一些以存量资产运营的,包括物业企业、平台类企业是一些国际投资者比较青睐的。尤其是这次中央对一些平台经济的支持,客观上来讲都有助于像贝壳这一类新兴的平台发展,在港交所上市以后,能够进一步扩大它的市场影响力,对于做大做强企业品牌等都有积极的作用。”严跃进说。

在贝壳之前,蔚来、金融壹账通等中概股通过介绍方式申请港股上市;百济神州、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公司通过“双重上市”返港上市。方正证券认为,相比“二次上市”,“双重上市”在时间上所受的限制更少,可能成为越来越多中概股回归的选择。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