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特别报道《毕业季·就业季》,4日推出第三篇:出实招——“纾困工具”如何打好促进大学生就业“组合拳”?

 

“直播带货”大家并不陌生,如今,“直播带岗”也在就业市场火了起来。几天前,河南安阳举办了多场“高校毕业生直播带岗专场活动”,采用进企业录制采访、直播推送的方式向高校毕业生推送岗位,并紧密结合不同毕业生的专业特点,精选优质岗位,以满足毕业生的就业需求。

河南省安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职业介绍科科长马珊说,这样的专场招聘是疫情散发背景下的创新举措,可以让求职者对企业有更全面、直观的了解,也有利于人才和岗位精准匹配,“本场活动我们借助了河南省公共就业及各地市兄弟单位的力量,把用工信息推介给全省各高校毕业生。”

今年以来,诸如此类的“直播带岗”在全国各地很受欢迎。广东、山东、甘肃、内蒙古、云南等地都纷纷举办此类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除此之外,在政策层面,一系列的“就业组合拳”也正在打响。比如,人社部等十部门发布关于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提出全年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充足见习机会。教育部则是在原有多个就业平台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集服务、指导、管理、调查4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目前面向2022届毕业生已提供了380多万个岗位信息,为多地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朱佳艺说:“它是把企业、学校和学生三端整体做了一个线上连接的平台,所以我们感觉在使用上面的便捷感非常强,也是帮助学生能在一个可靠、资源比较多的情况下,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此外,近期教育部继续发布消息,将于5月9日举办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并于5月-8月开展“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全力促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市场主体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面对就业压力,最重要的就是稳住市场主体。为了帮助市场主体平稳发展,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已经陆续出台诸多“纾困工具”,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加以引导,向市场主体不断注入活力和动力。如今,企业招聘的积极性正逐渐被激发起来。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秉阳说,他们正响应国家号召,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和就业福利,“我们单位为他们准备了人才公寓,免费提供一年的住宿,一年之后发放租房补贴,连续发放三年,每月1000元。”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说,一系列“就业组合拳”给就业市场带来了信心。未来,期待更加精准化的“纾困政策”。

“如果政策层除了宏观层面的政策以外,能够再进一步采取一些政策,有针对性地对某一些受冲击比较大的地区和行业,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的话,那么我想可能会比较有用。比如说对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地区,是不是可以有紧急的救助?特别是救助企业,让有些可能濒临破产的中小企业能够尽快恢复起来。”陆铭说。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