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蒋勇 李羚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要说现在年轻人中最“顶流”的户外运动是什么,飞盘肯定榜上有名。飞盘看似新鲜事物一夜爆火,实际上是小众运动重回大众视线,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来到中国。而飞盘运动的这轮爆火,让不少人思考:飞盘热会不会来得快、去得也快?小飞盘真的能够转动大生意吗?

“有望成为全民健身爆点项目”

最近一个周末,在北京国贸附近的一片足球场地上,记者看到,几个小时下来,踢球的队伍没有多少,玩飞盘的队伍倒是一波接一波。

图为新手体验飞盘项目

在美国留学时就接触到飞盘、拥有7年“盘龄”的李凯旋默默观察着今年这轮悄然兴起的飞盘潮。他说,被社交媒体“种草”然后再来飞盘局“拔草”,很多年轻人和飞盘运动的第一次就这样开始了。“大家都会拉自己的朋友来体验这项运动,体验之后就会变成一种自主行为。我们发现,所谓的复购率很高。”

在飞盘行业摸索了10多年的从业者徐颖峰说,作为一项原本的小众运动,飞盘运动正在“破圈”走向大众,尤其是大城市的年轻人们。“在一些一二线城市,年轻人已经把这个专业运动变成潮流运动。我们目前在30多个城市都有相应的飞盘社群。”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手入局,相应的场地和教练需求也在爆发。某运动品牌相关负责人杜倩文已策划了好几场定制化的飞盘活动,乐在其中。“我们一般是线上攒局,然后整合线下优质的场地和教练资源,让大家参与的门槛更低,更简单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享受到飞盘运动的快乐。”

海南省飞盘运动协会会长汪若阳判断,飞盘运动之所以爆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小的一张飞盘给了男女老少们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的机会。“现在更多的人有比较强的猎奇心态,喜欢尝试新项目。飞盘运动让大家亲近大自然,还可以与露营等户外活动结合起来。所以我相信飞盘运动这股热潮会长期地持续下去。”

在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易剑东眼里,飞盘运动的发展势头可能会超出很多人的想象。“我认为这个项目有可能成为国内下一个全民健身的爆点项目。”

飞盘相关企业:七成卖产品,三成卖服务

和飞盘运动眼下的热闹相比,飞盘产业的赛道还略显冷清。根据几位资深从业者的估计,国内做飞盘相关垂直业务的企业不足20家,中国飞盘产业目前的总规模在几千万元到1亿多元之间。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同样是非奥运项目,台球在我国的市场规模已达到百亿元量级。

从地理版图上来看,记者发现,为数不多的飞盘相关企业都聚集在沿海地区,比如宁波、深圳、厦门、上海等。靠近港口,方便产品出口,销往北美等地区;背靠人口基数大的城市,便于组织线下社群活动。

“七成卖产品、三成卖服务”是深圳这家飞盘企业目前的盈利方式。企业市场总监陈聪说:“产品这一块,包括飞盘本身以及飞盘的一些周边,比如手套、衣服、鞋子,还有一些飞盘的教具等。服务这一块,主要是飞盘培训、赛事,还有一些团建项目。现在来说的话,在营收上,产品的占比相对高,大概是70%。”

根据国内两家头部飞盘企业披露的数据,宁波这家企业去年的营收为5500万元左右,深圳这家企业去年的营收为1000多万元;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在10%-20%。

“轻器材、重体验”是飞盘运动的特点。因此,不少从业者觉得,飞盘产业的增长曲线要从线下活动中去寻找。

图为新手体验飞盘项目

“铁三角”或是最佳商业模式:赛事+培训+装备

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副秘书长薛志行告诉记者,在过去几十年里,之所以飞盘产业没有做大,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孵化出成熟的赛事IP。以赛事为基石的“赛事+培训+装备”的“铁三角”模式将是未来“最理想的商业模式”。“体育的魅力之一就在于竞技竞赛。赛事可以成为培训的出口,装备则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

把飞盘赛事做好,自然会带来各项商业收入。这样一来,飞盘产业的盘子才会越做越大。薛志行说:“赛事具有聚光灯效应,能吸引参与者、爱好者和大众的注意力。随着飞盘运动的普及,会有更多的相关方参与到商业运营中来。如果赛事获得一定关注度之后,就会吸引来赞助商,这会成为未来很大一块收入。其次还有报名费、运动装备、纪念品甚至相关旅游产品的收入等。”

对于国内飞盘赛事的“编年史”来说,2019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在这一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将飞盘项目纳入管理,并且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世界飞盘联合会2019年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这是国际性飞盘赛事首次在国内落地。2025年,世界运动会将在成都举办,作为世界运动会热门项目之一,国际性飞盘赛事将再次来到中国。

图为世界飞盘联合会2019年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现场(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供图)

飞盘产业从业者徐颖峰认为,未来,只有培育出具备市场影响力的专业赛事IP,飞盘运动才能获得产业常青的动力。“从民间发起到官方承认,从专业运动到潮流运动,然后有可能再从潮流运动回归到专业运动的推广。从我们的角度看,增长性是可期的。”

图为飞盘“萌新场”培训

飞盘有望“入奥” 业内:将给产业添一把火

飞盘运动有望进入6年后的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小众运动要在国际体育盛会上狠狠刷一把存在感”,这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推动国内飞盘产业发展的一个契机。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则,东道主可以提议新项目加入奥运会。薛志行相信,洛杉矶有充分的理由和条件提名飞盘项目,因为飞盘运动与洛杉矶有着紧密的联系。

“飞盘运动起源于洛杉矶,世界上第一块商业售卖的飞盘也出现在洛杉矶。此外,飞盘运动在洛杉矶有很深厚的所谓‘群众基础’,从普通健身项目到职业俱乐部,都有相应的飞盘人群。我相信洛杉矶举办一届带有城市运动项目特色的奥运会是有很大可能性的。”薛志行说。

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易剑东认为,从流行度、成熟度、运营状况、办赛成本这些“硬指标”来看,飞盘项目进入洛杉矶奥运会“比较有戏”。如果能顺利“入奥”,将一次性地扩大飞盘运动的影响力,调动官方和民间更高的组织和参与热情,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

“我个人认为,飞盘成为洛杉矶奥运会新增大项的可能性超过50%。我们国家对奥运项目的积极性很高,所以如果成了奥运项目,就有可能催生更大的市场或者企业;如果没能进入奥运会,只是在民间自由生长的话,很难迎来爆点。”易剑东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国际奥委会的需求,世界飞盘联合会方面将对奥运会期间的飞盘赛事做一些微调:缩减队员人数、缩小场地规模、减少比赛时间、加快比赛节奏、提高观赏性和竞技性等。

国内机遇:飞盘进入新课标 校园普及迎契机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也就是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日前颁布。让不少飞盘圈内人士感到欣喜的是,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板块,“极限飞盘”(团队飞盘)作为“时尚运动类项目”入选。

在某飞盘企业市场总监陈聪看来,飞盘运动非常适合在校园中、在学生群体中做推广普及。“其实飞盘这项运动很适合体育教育——男女生可以共同参与;不设裁判,这就使得学生要学会在运动过程中要自主沟通,学习情绪控制等。如果国家层面能进一步来进行推广普及的话,这项运动的好处会被更多人知道。”

薛志行说,飞盘运动进校园,会给飞盘产业上的器材研发、教练培训、人才储备、消费人群养成等带来一揽子的利好。“学校要开飞盘课,可能就需要采购相应的飞盘和教具,会促进器材的研发;再加上教练和老师的培训也会跟上,这一块国内目前的人才储备是相对少的。一般来说,飞盘群体的粘性很高,如果从小开始玩飞盘,就会一直玩下去,也会带动相应的体育消费。飞盘进入新课标,可以说,能为目前方兴未艾的飞盘产业的各个环节都添柴加火,让大家能够进入到这个行业里来,分享这个行业成长的红利。”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