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今年以来,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快。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工率较高,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装机进入爆发期。多地还印发了规划,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绿色投资将成为接下来“稳投资”的重要抓手。

 

在内蒙古东部的一处荒漠,一个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施工。项目总装机高达1吉瓦,是我国首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之一。基地投建企业负责人张凤阳告诉经济之声记者,项目进展速度超出预期。张凤阳说:“这个项目的启动从基础上就具备一些很好的条件。推出这个基地以后,地方政府也是快速对项目的有关手续进行了大力支持,手续办理也非常快速。”

整体来看,这类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都在提速。国家能源局透露,一批新能源工程最近开工。截至目前,一亿千瓦的装机规模已经开工接近九成,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就曾经表示,将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李云卿介绍,坚持规划引领、“全国一盘棋”,在落实调峰资源和消纳市场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全力提升供应保障能力和优化能源结构。

不光是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各类新能源项目投资都有提速迹象。以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为例,有光伏企业负责人说,虽然上半年产业链价格延续涨势,但装机热情却大幅提升。光伏企业负责人说:“户用分布式是一直做着的。工商业这块从去年下半年很多地区电价都涨了一次,光伏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一直处于工商业的光伏爆发期。”

根据统计,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3.2吉瓦,是去年同期的2.5倍左右。风电新增装机容量7.9吉瓦,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新能源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虽然平价上网已经全面开启,但业内人士反映,各地纷纷改善了新能源电力消纳条件,有的还推出了地方补贴。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并网的时候在电力局那边咨询,补贴还挺高,发一度电补贴一毛多,非常可观,这就是属于地方政府单独给的一个补贴。”

此外,各地还准备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比如,河北最近印发规划,着力构建具有更强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出到2025年,全省布局建设新型储能规模400万千瓦以上。再比如,贵州印发规划,明确“十四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任务,规划提到了大批风电、光伏建设项目。有业内人士预计,新能源等绿色投资接下来将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业内人士表示,“十四五”期间,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和绿色改造领域、绿色低碳城镇化和现代城市建设领域、绿色低碳消费领域,和可再生能源或电力系统建设等领域,总投资可以达到近45万亿,平均每年大约是8.9万亿,占到2021年全社会总投资的16%左右,这将是一个可观的投资增长动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