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交所日前发布,截至4月30日,除未来股份等4家公司外,沪市主板1667家上市公司全都完成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沪市公司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在稳经济、促就业、保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基本盘”。

 

沪市主板公司在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7.07万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国GDP总额的四成多。实现归母净利润4.04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3.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28%。

从盈亏情况来看,1451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7%。八成以上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扩大,六成以上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对于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分析,“A股主板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保持了较高增速水平。从盈利占比看,大多数企业体现出业绩增长活力,说明我国经济总体态势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沪市主板公司实现业绩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用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2021年全年共有1221家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4%,现金分红总额接近1.48万亿元,较2020年大幅增长26%,并且创历史新高。股票回购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共有150多家次公司实施回购,完成回购金额合计约440亿元。其中,约九成公司回购用途为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盘和林分析:“现金分红增多,一方面是因为政策引导企业加大分红,其中国企作为领头羊在分红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另一方面企业也开始重视分红反馈,开始了解现金分红反馈中小投资人的重要性,资本市场逐渐以分红构筑起长期分红回报反馈机制。当然需要看到主板公司相对成熟,其现金分红的比例本来就比较大。”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认为,推进上市公司实施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也是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途径之一,“目前融资条件与分红情况挂钩,企业如果想通过再融资的方式扩张业务范围,必须重视现金分红比例。分红提高必然增强投资者长期持股的信心,推动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从而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之一,是保护投资者权益,强化股东回报的体现,完善分红制度,能有效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股票交易保持较高活跃度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占比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末,专业机构投资者在沪市主板公司流通股中的持股市值约10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5%。交易占比约35%,同比增加约7个百分点。盘和林说:“机构投资者整体规模呈现逐年增长态势,主板是机构投资的重要目标市场,所以主板市值占比水涨船高。机构也在中小板块和主板之间平衡市值,但主板对于机构来说现金流较为稳定,尤其是主板现金分红比例提高,有利于机构流动性循环和保持流动性健康。所以主板近几年更受青睐。”

上交所日前还发布了科创板公司经营业绩情况分析。2021年,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344.54亿元,同比增长36.86%,近九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科创板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48.41亿元,同比增长75.89%。

科创板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聚集地,截至目前共有123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29%。盘和林表示,科创板公司深耕科创主业,科创成色十足,“科创板的科技股占比很高,成色不错,代表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未来,是中国创新创造中流砥柱。不过也要看到,科创板上市企业行业覆盖还有待提高。”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