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4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今天(30日)发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7.4%、41.9%和42.7%,分别低于上月2.1、6.5和6.1个百分点,显示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景气水平继续回落。专家建议,加大纾困力度,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企业,确保市场主体稳定。

 

4月制造业PMI为47.4%,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继续回落。5个分类指数都位于临界点以下。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比上月下降5.1、6.2和9.3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的回落表明疫情对稳增长的影响不容低估。“目前看,受到疫情的影响,生产部分停顿,物流不畅,包括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问题,一度还是比较明显。”

其他相关指标中,新出口订单PMI指数为41.6%,环比回落5.6个百分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外贸接单能力下降意味着更多订单向国外劳动力市场转移,这一点值得关注。温彬说:“从今年一季度的出口形势来看,总体开局平稳,也反映了我们的外贸韧性还是比较强。但是近期全球经济有放缓趋势,外部需求有所减少。国内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原材料成本上升、物流运输配送等使中小出口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在这个背景下,一些出口订单转移到了像越南、印度等地。对于当前的外贸形势,中小出口企业面临了比较大的压力,而中小企业又承载的是就业的主体,所以还是要加大对出口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来稳定外资外贸。”

4月,非制造业PMI为41.9%,比上月回落6.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总体继续放缓。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然低于上月5.4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

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0.0%,比上月下降6.7个百分点,服务业景气水平回落幅度加大。零售、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房地产、居民服务、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温彬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纾困支持的力度。“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这些线下消费环节的市场主体,包括个体工商户,还是要进一步加大纾困力度,运用好财政、货币金融的工具和手段,加快减税退税降费政策落地,对一些困难的群体提供必要的财政补贴,保证他们渡过当前的困难。”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