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李羚瑞 刘柏煊 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暖花开、假期到来,飞盘运动成为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的新宠。

“飞盘不是给狗狗玩儿的吗?”还真不是。业内人士介绍,飞盘起源于美国,最早的“飞盘”是装馅饼的包装盒,一群学生扔着扔着就扔出了飞盘这项运动。到了1948年,有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块用塑料做的飞盘。至此以后,飞盘慢慢发展成专业体育项目。

目前,飞盘已衍生出十几种玩法——飞盘高尔夫、花式飞盘、勇气飞盘、沙滩飞盘等。而目前最主流的、人气最高的叫极限飞盘(团队飞盘)。

北京极限飞盘教练王彬告诉记者,极限飞盘综合了篮球、足球、橄榄球的一些特点。极限飞盘比赛为两队,共14人参加,以飞盘传接为竞技内容,通过队友与队友之间在场地上传递飞盘至得分区、队友在得分区成功接住飞盘得分。选手除了要具备飞盘的传接盘技术外,也必须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体能、速度、弹跳等综合素质。此外,极限飞盘还是一项无身体接触和无裁判的运动。

根据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提供给记者的数据,2021年,我国参与飞盘运动的玩家大约有50万人。为什么飞盘运动会成为年轻人的新宠?有业内人士表示,“强社交、低门槛、花钱少、还健康”是这项运动之所以爆火的几大原因。

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副秘书长薛志行介绍,事实上,早在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就把飞盘项目纳入管理,并且成功举办了世界飞盘联合会2019年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近两年,随着一波明星、综艺带节奏,飞盘运动又从小众运动变成潮流运动。不少品牌也纷纷来“蹭热度”,例如某国际大牌就推出了一款碳纤维飞盘,售价不菲。

流行是流行,然而飞盘产业的盘子还较小。根据资深从业者的估算,现在中国飞盘产业的总规模在几千万元到1亿多元之间;在企业端,国内目前做飞盘相关业务的垂直企业还不到20家,头部企业的营收主要来自装备销售。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公司规模都不大,但业绩增速较为客观,某飞盘企业近三年的营收基本上保持150%左右的增长。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