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4月以来,多地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础上,因城施策发布房地产相关政策,包括加大购房补贴力度,放宽公积金提取等。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地方性中小银行陆续推出服务新市民的金融服务举措,为新市民提供创业就业、住房贷款等优惠。

 

在住房补贴方面,多个城市都加大了购房补贴力度,有的城市增加补贴额度,有的城市则是扩大补贴范围。例如,郑州市扩大了首次购房补贴发放范围,由博士、硕士、“双一流”大学本科毕业生,扩展到所有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及专科生。还有惠州、合肥、昆明、珠海、保定、湖州等地也出台了不同力度的购房补贴政策,补贴项目包括人才引进、新市民安家等。

在公积金方面,福州、株洲、北海等十几个城市都调整了公积金政策,主要是从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和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两个方向发力。此外,一些城市的房贷利率开始有所下调,在河北廊坊,部分银行已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从30%降为20%,首套房贷利率也下调为5%。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近期各地稳楼市的政策比较全面,可以进一步激活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严跃进说:“当前政策非常多,政策效应也有望在5月份左右陆续发酵、陆续释放,对于市场行情的提振等都具有积极作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这轮房地产政策的调整主要针对刚需,并不是鼓励投资炒房。张大伟说:“整个来看这些政策针对的都是自住需求,不会被理解为要鼓励炒作、鼓励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精准调控”成为本轮楼市调控政策的关键词。例如,江苏省无锡市规定,生育两个孩子及以上的居民家庭,可在限购区域新增一套购房指标。而兰州市则规定,对于需要将异地居住的父母等近亲属接到兰州居住的家庭,允许他们在限购区域内新购一套住房。严跃进说,这样的创新政策更精准、更有指向性,值得借鉴。严跃进表示:“它不光是购房方面的政策,它也是现在人口发展和生育等方面的一些政策。综合了整个城市的整体情况,立足于房地产方面,以进一步降低成本为导向,出台了一些更加匹配、更加精准的政策,能够更好的发挥政策效应,对于这些城市的楼市,有一个积极导向,同时这些政策也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

新市民是未来新型城镇化的方向,也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近期,不少地方性中小银行陆续推出服务新市民的金融服务举措,多家中小银行通过降低新市民购房首付款比例和房贷优惠利率等举措,为新市民提供金融支持。张大伟分析,这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有积极作用。张大伟说:“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其实更多的也是真实自住刚需,甚至也有一些改善,但是这部分其实都符合了‘房住不炒’原则,这部分的需求必然是政策扶持帮助的对象,它也是能够保证房地产市场不会大起大落的一个核心原因。”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