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经历严峻考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9日就坚持“动态清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动态清零”是我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是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务必守住的底线。

 

自今年2月底以来,面对传播性和隐匿性显著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目前,吉林及其它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清零攻坚战初见成效,全国疫情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说,从武汉保卫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全链条精准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是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务必守住的底线。“‘动态清零’不是绝对的‘零感染’,面对奥密克戎等变异株的挑战,我们还没有能力保证不出现一例本土病例,但是我国已经在丰富的防控实践中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并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在发现本土疫情时,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以快制快,采取全方位综合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有一些声音认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有所不同,因此“动态清零”政策的落实也应该因地制宜、适当变通。对此,李斌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面对疫情,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全国一盘棋,同时鼓励各地优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的水平。“如果个别地方‘动态清零’不坚决果断,搞变通,病毒就可能在当地生根,导致当地疫情迅速扩散,导致疫情外溢,甚至出现跨区域的传播,成为疫情的‘传播器’和‘放大器’,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前提下,我们鼓励地方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和特点,探索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的水平,努力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

疫情之下,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都面临着考验。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二者应该如何平衡?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动态清零”和经济发展、正常的生产生活之间是相互协同的,并不是说实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及采取一系列措施和策略,就是要影响经济发展和正常的生产生活。“‘动态清零’有三方面的子目标:一是有效保护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二是有效保护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使经济发展免受病毒和疫情造成的冲击。三是有效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所以,它不是对立的。”

当前,在一些地方,百姓的常规就医也受到疫情影响。怎样保证疫情防控和医疗机构提供正常的医疗服务两不误?李斌说,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就医需求,要抓住一些关键环节,首先要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要求各地设立‘黄码’医院,开通‘云门诊’,对于危急重症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不明的情况下,要及时启动和规范使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立的缓冲区域,医务人员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的制度,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有效地进行救治,不以任何理由推诿拒绝、延误治疗。”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