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出口退税是国际通行做法,是稳外贸的关键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2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今年推出“三减、三加、三提速”新举措,将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到6个工作日以内。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实现“开门红”。在此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10部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稳外贸进一步送来政策利好。《通知》提到,进一步加大助企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进一步优化出口企业营商环境。

在备受关注的提升出口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上,新举措可以概括为“三减、三加、三提速”。

所谓“三减”,是指减资料、减事项、减纸质证明。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说:“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取消或调整出口退税申报、证明开具等事项需要报送的多项纸质资料。”

所谓“三加”,是指加力度、加方式、加便利服务。王道树介绍:“税务、海关等部门积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退税网上申报渠道增加到3个,方便了出口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使用。”

还有“三提速”,是指提速退税办理、提速退运通关、提速实地核查。王道树给出了具体的量化目标,“2021年全国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已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较2019年提速30%。2022年将进一步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

出口退税,意味着直接给企业送资金“活水”。目前,除“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商品外,所有出口商品已实现“征多少、退多少”。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75万亿元,年均增长7.32%。

商务部财务司司长袁晓明说:“很多企业‘只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就能拿到退税。退税‘活水’加快回流,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商务部在2021年的问卷调查显示,出口退税是企业最有获得感的政策之一。”

不过,在出口退税过程中,一些“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也需要引起注意。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外汇局等6部门的联合监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说:“自2018年8月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税务部门已通过查处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挽回国家税款损失346亿元。”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