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五一”假期临近,全国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28日启动。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多个省市发布提示:“五一”假期非必要不出省。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五一”假期铁路客流总体处于低位。

 

全国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28日启动,到5月5日,为期8天。国铁集团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200万人,客流总体处于低位运行。针对当前疫情形势,铁路部门继续停开或减开涉疫地区始发列车,优化列车运行径路,绕行绕避风险地区,停售或限售通过列车车票,减少人员流动;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分散候车、通风消毒、预留隔离席位等站车防控措施,严控列车载客率。北京西站工作人员袁旭冉介绍:“为了协助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查验健康码,我们在进站区域设置智能健康码查验机,旅客刷身份证即可快速查验本人健康信息。加强候车区域的保洁消毒频次,日间每小时全面消毒一次,并利用‘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强化主通道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候乘环境。”

北京西站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消杀(央广网发 北京西站供图)

近期,多地严格跨省出行防控措施。以北京为例,目前市民乘坐火车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14天内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部分乘客反映“自己成功购买了进京火车票,但在进站检票时被告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限制进站’”。对此,铁路12306客服人员解释说,可能是被大数据筛查到途经中高风险区域。“受到限制的旅客是没有办法购买进京火车票的。建议乘客出行前致电12306,告诉我们身份证号,我们可以查询是否在公安部门提供的限制名单中。”

对于购票后遇到限制进站的情况,工作人员建议,乘客可以到窗口免费退票。“如果乘客被提示‘限制进京’、无法进站乘车,需要到线下办理退票。线下退票是免收手续费的。”

在低风险区域,部分线路中短途旅客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依然旺盛。对此,铁路部门加开高铁和普速列车,适时启动周末线和高峰线运行图,及时增加运能投放;在重点地区储备一定数量的热备动车组,随时准备上线,应对突发客流。

部分区域也在恢复开行或者增开部分车次。比如“五一”期间,柳州往返深圳、厦门往返南宁的部分列车车次恢复开行。增开杭州往返嘉兴、南京往返无锡,徐州往返无锡的部分列车车次。

图为12306官网关于增开、恢复开行旅客列车的公告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