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期货市场疑似再次出现“乌龙指”事件。豆粕期货4月27日在没有较大利好消息的情况下,涨停开盘,并且价格很快回落。竞价期间的涨停单超过3.6万手,投资者亏损在1.5亿元左右。

 

9月份交割的豆粕期货在集合竞价期间,总共挂出了36249手的涨停单。在以每吨4300元的涨停价格开盘后,一分钟之内,价格迅速跌回到之前一天的收盘价附近,也就是每吨4000元左右。这样一来,根据每手10吨的成交量和当前的保证金比例计算,竞价期间成交的这3.6万手多单一共亏损1.5亿元左右。这个事件让不少投资者目瞪口呆。对于原因,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多位期货投资者和分析师判断,有可能出现了“乌龙指”事件,也就是交易人员输错了交易数据。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可能有部分交易员在下指令单的时候,本来是跟股票一样,想确保能买得进,所以他的交易系统里面自动确定为买,以涨停板的价格买,这样的结果就是如果在集合竞价这个阶段,以涨停板这样一个价格挂进去。

也有人分析,可能是投资者打算以每吨4030元的价格参与竞价,一不小心输成了4300元。总之,这都是“乌龙指”的一种。为什么存在“乌龙指”的可能性?这是因为目前大豆和豆粕价格并没有较大的利好消息。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汝文:四五月份的话,进口大豆到港量都是明显回升,再加上咱们国家投储每周50万吨的大豆,所以说在宽松的供应下,豆粕其实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都还是比较悲观的,价格走势也是在逐渐回落的。

对于这起事件,市场最关注的是涨停造成的影响。有投资者担心,部分空单持仓者可能会被强制平仓。

期货投资者:举个例子,你当时3980买的空单,你止损挂到了4050,你认为今天不可能到4050,不可能给你止损掉了,结果人家出到了4300,直接把你给打掉了,你不就亏钱了吗?

不过姜兴春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可能性并不大。

姜兴春:比如说期货公司要给做空的人强行平仓,一般来讲在没有连续涨跌停板的情况下,是不给他挂单的。一般都是早盘交易15分钟以后,期货公司才会给他平仓。除了比如说昨天明显是涨停板收盘,做空的人亏损很大,保证金不足,期货公司在夜盘交易的时候,会挂他的单子。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说,对于一些专门做短线的期货投资者来说,从开盘涨停到价格回落的这段很短的时间内,如果反应足够快,迅速挂空单,也有较大的获利空间。不管怎么说,这都是期货市场的一次异常事件。有投资者指出,监管方需要调查一下有没有操纵市场的行为。姜兴春说,从以往案例来看,交易所监察部门一般会介入调查。

姜兴春:你对敲卖给我,我卖给你,这样的话就不是损失钱的问题了。有盈利的一方非法所得要没收,有洗钱行为,有对敲交易行为,还要受到相关的监察处罚,甚至刑事处罚。一般这种情况,交易所会启动调查,会看在涨停板上成交的,谁是买的,谁是卖的。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