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促消费,又出重磅新政。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五个方面提出了二十项重点举措。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认为,这次促消费意见的出台,是从畅通大循环的角度,远近兼顾,长短结合,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郭丽岩介绍,从短期来看,当前受到世界疫情多点散发的冲击,接触式的消费恢复相对较慢,从事接触性服务行业的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面临一些困难,针对这些困难,出台这个文件,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来巩固消费已有的恢复态势。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迈入中高收入这样的一个行列,居民家庭消费升级的意愿普遍比较强烈。‘十四五’时期我们要进一步释放居民家庭消费潜力,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出发,不断地提高消费供给的层次和水平,从这个角度出台这样的一个文件,来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持久的拉动力。”郭丽岩说。

在郭丽岩看来,这次《意见》提出的五方面二十项重点举措,可以重点归为两大类:一是着眼于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平衡的方面,针对疫情对消费产生的一些客观的冲击,提出多项举措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二是着眼于中长期激发消费的潜力动能,提升一些重点领域的消费。

郭丽岩分析,针对基本消费品的保供稳价,这个文件做了一系列的布置,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支持各大、中城市要规划建设一批集中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大仓基地,确保的就是应急状态下能够就近调集生活物资,切实地保障消费品流通渠道畅通,尤其是要做好粮油肉蛋奶蔬果和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还有也是适应常态化防疫的一个需要,促进新型消费,推广无接触式的一系列的服务。另一方面,还是要着眼于中长期,激发消费的潜力动能,巩固提升一些重点领域的消费。比如说汽车家电等大宗耐用品的消费,还有像是医疗、养老、健康教育等等消费品质提升方面提出了一揽子的举措,这个是文件重点提出的稳住消费基本盘的方面。

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方面,《意见》还重点提到要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分析,在农村消费方面,我们注意到农村消费和农村居民收入一样,在以更快的速度在增长,城乡消费差距在缩小,这个实际上就表明了农村的消费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如果我们不断地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出台相关的政策,在农村消费像物流配送节点建设、流通这方面再来施力,特别是像促进消费品下乡,农产品的上行,农村消费应该还可以保持相对较快的速度增长,在促进国内大循环当中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李国祥分析。

《意见》还从完善消费支撑体系,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入手,提出多项重点举措。包括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健全消费标准体系,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

此外,在进一步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强财税支持,统筹利用现有财政资金渠道,支持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符合条件的项目可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更好以投资带消费。

郭丽岩表示,“投资和消费作为内需都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通过这种方式以投资带动消费,更好地既着眼于大项目带动,又着眼于解决消费的一些补短板的内容,我认为也是这个文件从循环畅通角度提出的一个比较明确的布置工作。”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