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推进,K12在线教育行业开启了转型之路。不少有名的K12在线教育机构,除了向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转型外,还纷纷进军教育智能硬件市场。

有机构发布的《2022中国教育智能硬件行业报告》显示,我国K12教育智能硬件市场增速迅猛,以学习机为例,2020年来自热门电商渠道的销售额达数十亿元,规模上升40%。

不过,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虽然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给教育智能硬件市场带来了发展空间,但是这个市场毕竟不是原来的校外培训市场,“它不是简单把原来的东西搬运过来使用就行,要做转换,这个转换并不是所有机构都能实现的。另外,涉及市场的规模,因为如果要做转换,事实上是一个新的市场,不再是原来的培训市场,如果市场规模没有跟上来,同样会阻碍它的发展。”

有投资人表示,教育的场景千差万别,如何开发出符合各类学习场景的产品,同时拥有合理的价位,是摆在巨头们面前的一道新课题;也有不少家长认为,教育智能硬件产品有智商税的嫌疑。

而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看来,不少智能硬件产品其实在打“双减”擦边球,标榜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把学科内容、真人在线答疑融入硬件产品中,“把它定义为学习机,这里面下载的其实就是APP,学生登录之后可以在线提问,也可以上传自己的题目,然后获得答案,还可以点播老师的辅导视频,它和在线教育有什么差别?其实就是在线教育的智能终端,变异的在线学科培训。很多教育培训公司转型开发智能终端,实际就是在进行在线辅导,让不合规的培训游离在监管之外。”

熊丙奇对此建议,教育机构在开发智能硬件产品时,应该立足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关心学生的素质成长,而不是重新围绕着作业,聚焦于分数,“我们可以看到很多AI+教育实际上在刺激应试,刺激焦虑,而不是在疏导焦虑。我们必须坚持做教育,而不是又想着怎么做生意,怎样做大销售规模,那如果是这样的话,‘双减’又起到什么作用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