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唐婧)2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国际专利申请连续第三年位居全球首位。知识产权保护也更加有力。

 

过去一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去年全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6.95万件,连续第三年位居全球首位。此外,去年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更加有力。申长雨表示:“查处专利、商标等领域违法案件5.01万件。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4.98万件。受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6.48万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2957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9.7万条。累计扣留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7.92万批。”

过去一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力打击了非正常商标申请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介绍,去年全年,在商标审查程序中累计打击了恶意注册商标48.2万件,其中,主动驳回恶意囤积商标6.04万件,集中驳回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恶意抢注商标1628件。今年以来,持续打击商标恶意注册的力度仍然不减。何志敏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审查程序中驳回恶意商标囤积1.22万件,依职权主动无效宣告707件。并分两批对恶意抢注涉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1742件商标及其申请人、代理机构予以通报曝光。”

去年,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这是对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申长雨说,纲要和规划印发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工作,努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两张卷子一起答”。申长雨介绍:“29个省(区、市)印发了地方知识产权规划,多个省份出台了纲要的配套政策,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做好纲要和规划实施的年度监测,确保相关任务高质量完成。”

“数据”被称作信息时代的新能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但想要让这些数据资源合理流动起来,充分利用起来,有效保护起来,就需要解决数据的产权问题,完善相关制度设计。申长雨说,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加快推动相关研究工作,形成了一些初步成果。“目前,知识产权局已经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开展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力争在立法、存证登记等方面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后续制度设计提供实践基础。其中,浙江已经建立了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平台,并开始面向市场主体提供存证服务。”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