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推出专题策划《详解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解读: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平均主义”的大市场。

 

徐洪才:“平均主义”看起来好像是公平了,其实是最大的不公平,因为真正的市场公平首先是市场准入起点的公平。大家在同一个规则下展开竞争,竞争的结果必然产生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这时候政府要进行二次调解,这里面有个“多层次”的概念。搞“平均主义大锅饭”实际上是窒息了市场竞争,扼杀了竞争的内在动力,以前在这方面是有很多教训的。

未来打破旧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是一个动态不断优化的过程。在一个更大范围开放的市场体系内,必然有竞争,必然会出现优胜劣汰,落后地区在某些方面可能要吃点亏,但是从长期来看可以变压力为动力、后来居上,或者说差异化竞争,另谋出路。

我觉得有了这样一个统一的大市场的理念以后,反而机会更多。比如中心城市的一些周边地区想和中心城市直接展开竞争,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和它形成合作协同,让它的外溢效应最大化。比如像大城市周边的农村地区不大可能搞高科技、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但是可以提供一些生活服务、休闲旅游等相关的服务业,打造“后花园”。这样就可以形成差异化分工。另外,中心城市有人才优势、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周边农村地区可以借力,分享这些优势资源,这就可以实现“1+1>2”了。而且,落后地区也不可能永远落后下去,它可以和发达地区展开合作,先进带动后进,共同发展,这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坦率地讲,不同地区资源禀赋不同,起点就不一样,人为地制造“平均主义”显然也不现实。因此,要从实际出发,企业内部、不同地区之间,政策上不能人为地搞这种“平均主义”,还是要有所侧重。资源优化配置有它的客观规律,比如产业的发展要扎堆,要产生集聚效应、集成效应。为什么搞一些功能性的开发区、科技发展的园区?就是把相关的配套产业都吸引集中在一个有限的区域内,产生规模经济效益、范围经济,降低成本。如果过度分散,看起来是公平的,实际上是最不经济的,是一种资源浪费。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