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推出专题策划《详解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解读:疫情防控不应影响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徐洪才: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虽然有一些局部性的暴发,但我们也有一些经验了——有效的隔离还是必要的。但是,在执行的过程当中也存在着一些矛盾,人流、物流的人为中断、供应链中断,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要处理好这种矛盾,我觉得还是要统筹兼顾,不仅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种阻碍商品要素自由流动的借口,而且要(让其)反过来成为加快形成统一的大市场、促进生产要素资源在重大范围内自由流动的一个抓手。

为什么这样讲?在实践当中也暴露出来,一些中心城市隔离以后,短期内大家生活会受到冲击,客观上需要全国各地八方支援。如果都打“小算盘”的话,就麻烦了。这里面也涉及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调,大家都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互相不通气,所以出现了有些地方车上了高速公路下不来、又回不去,堵在这儿,大量的物资在车子上烂掉了,实际上小区里面居民还得不到这些必要的生活保障,出现了脱节。

应该有整体的意识观念,同时也要科学防控,解决一些现实的困难。(面对)短期内的一些资源物资缺口,我们要在更大范围之内有效地组织资源,不要因为疫情的防控影响日常的生活,更不要因为防控影响正常的交往,这个是经济活动。

我们也要借力于,比如数字技术的应用。最近两年,由于疫情的蔓延,数字经济乘势而上,发展很快,很多事情不必要到现场去,可以通过线上有效地解决问题,生活方式、经济活动的方式也随之改变。防控疫情,虽然说有一定的矛盾,会阻碍市场的流通,但是还是要想办法让这种负面影响尽可能地小一些。大禹治水贵在疏导,要疏堵并举,开通新的流通渠道。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