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推出专题策划《详解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解读:动态发布不当干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问题清单不会影响地方招商引资。

 

徐洪才:动态发布不当干预清单实际上是一个纠偏机制,纠正一些地方政府的“土政策”在事实上造成的不公平竞争。因为地方政府有自己的利益,它会想办法搞一点优惠政策。特别是同样的政策,它有一个自由裁量权,在执行过程当中,有不同的解释,执行的力度也由它自由掌控。这中间必然会导致一些问题。

有了这样一个动态公布的清单,其实就形成了一个监督制约的机制。竞争的过程当中其实存在不公平竞争,因为资源禀赋优势不在这儿,要跟其他的地方之间展开竞争,也许并不具备这个优势。那么,(有了清单)这样,就可以促进你挖掘你的潜力,找准你的定位,这个很重要。否则,简单的重复建设、低端化,过去有很多教训,包括一些低端产业、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对环境的破坏。另外,面对一些技术水平不高的项目,“凡是到我这来的都欢迎,多多益善”。现在不一样了,很多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过程当中,有这种自觉意识:先看环境生态的承载能力;碳排放、能源消耗也要在政策范围之内;还有,横向比较一下,技术水平是不是先进的,至少是相对先进的;跟现有的资源和一些要素、产业链能不能相匹配,带动相关的中小企业、产业链的重构等等。它不是孤立的。

地方政府有积极性,但是又要防止它“钻空子”,或者说防止它出台一些不合理的“土政策”导致不公平竞争,所以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市场的公平竞争。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