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钢铁行业今年继续压减粗钢产量的消息引发热议。今年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不少人有疑问,产量已经降了,为什么还要开展压减工作?另外,对于压减多少产量,怎么压减,业内也提出了建议。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2022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而根据统计,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为24338万吨,已经同比下降10.5%,降幅并不低,为什么还要开展产量压减工作?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结合当前供需形势作出的决策。在需求方面,一家大型钢贸商负责人乔忠民说,目前全国钢铁需求仍然偏弱。乔忠民告诉记者:“从这两天的数据来看,比之前最弱的一段时间明显有抬头的迹象。但是整个需求端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是偏弱,华东沿上海周边的区域、河北的部分区域、东北这几个区域对于全国钢铁需求其实影响还是蛮大的。”

而在供给方面,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注意到,随着限产季结束,3月中旬以来,粗钢日产量已经显著提升。王国清说:“3月份其实我们的粗钢日产已经达到了284.8万吨,这个是在前半个月有限产约束情况下的一个结果。到了4月份以后,在完全没有任何约束的情况下,粗钢日产我们目前预测可能会达到300万吨左右,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整个行业的供需矛盾后期会比较明显地显现出来。”

总的来看,在钢铁需求偏弱、供给增加、成本高企的背景下,压减产量可以推动降低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提升行业利润水平,也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王国清表示:“我觉得压减粗钢产量能够使得整个市场对于未来供需关系的预期更为良好,或者转为改善的方向。这样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是有信心的提振。后续我觉得市场还得看需求释放的节奏,以及市场真正的供应环境收缩的情况。”

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明确全年具体压减的量。业内人士建议,在确保实现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的前提下,压减多少要更多由市场决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也表示,在粗钢产量压减过程中,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此外,对于压减的对象,孟玮表示:“在重点区域上突出压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粗钢产量,在重点对象上突出压减环保绩效水平差、耗能高、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的粗钢产量。”

去年开始,我国对钢铁行业的调控从“去产能”变成“产能产量双控”。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一些企业的实际产量和产能并不相符,有的产量甚至大幅超出合规产能,说明存在“批小建大”的现象。业内人士建议,这些产能也应该纳入产量压减的重点对象中。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应该是以准入的合规产能作为压减和衡量的尺码。当有一些产量如果超出合规产能比较多,应该是重点压减的对象,这样既公平,另一方面也对于国家立项和环评批复文件的严肃性,也是一种维护。”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