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加快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专题报道《金融发力 不负春光》第三篇:绿色金融“开门红”。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球首次大规模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亿华通就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氢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研究制定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亿华通副总经理宋海英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层面的支持政策越来越明晰,氢能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未来也会向全球化发展,目前我们已经与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企业丰田公司在燃料电池方面开展合作,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企业。”

氢能产业研发投入大、行业赛道新、发展速度快,但缺点是企业盈利需要较长周期。今年一季度,为支持亿华通日常的生产和研发,金融机构为其发放了一笔大额信用贷款。工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任丽娅说:“运用传统的评级授信模型很难评估企业的真实情况,我们创新了评级模型,运用科创评级模型和创新产品‘前沿通’,在企业亏损的情况下,为企业解决了股权融资空档期的资金需求。”

宋海英说:“这笔工行的资金对企业的日常经营、采购、研发,还有员工工资的发放都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帮助企业降低了财务成本,也提高了研发效率。”

近期,湖北省十堰市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成功发放。为鼓励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当地金融机构探索通过“排污权证+信用”的方式,把排污权证作为融资抵押物,为郧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顺利发放贷款5000万元。

郧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有华说:“公司利用这笔贷款新建产品研发中心和6300平米的机加工车间,产能由以前的年产80万辆差速器壳体提升到年产180万辆,新增乘用车差速器总成生产线两条,预计可增加产值近1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00个左右,加速公司自动化、信息化、集团化发展。虽然公司产能得到大的增加,但不会导致污染物的增加。”

农行湖北十堰分行行长闵杨告诉记者,排污权抵押贷款不仅让企业获得了绿色转型的资金,也让企业认识到排污权不仅仅是一串数字,更是一笔珍贵的无形资产,“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金融业务及产品创新,着力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把排污权从沉睡的资产变成流动的资本。郧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是一个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它今年新建的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线以及新增的污染防治设施的贷款用途,符合绿色信贷的支持方向。”

此外,今年一季度,国家开发银行向能源领域发放贷款1090亿元,重点支持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其中一季度发放清洁能源产业贷款765亿元。截至今年3月29日,中国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大关,绿色金融业务迈上了新台阶。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