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退税减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其中,约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又是关键举措中的重中之重,从本月起全面铺开。国家税务总局19日披露,4月1日至15日,已有420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7万户纳税人的账户,为企业送去资金“活水”。与此同时,依法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相当于为市场主体新增约1.5万亿元现金流,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在半个月时间里,已有420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7万户纳税人的账户。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绝对大头,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51万户,占比96.8%,涉及退税金额2422亿元,占比57.6%;大中型企业1.7万户,占比3.2%,涉及退税金额1780亿元,占比42.4%。

为了确保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直达市场主体,税务部门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上下足功夫——通过升级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加快退税审核进度、强化部门联动协同等,推动政策加快加速加紧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说:“税务部门将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强化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优化退税审核流程,提升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质效,进一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政策效果具体如何?最新的企业抽样调查显示,企业所获退税款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购买原材料、支付工资等方面,其中用于扩大生产的企业占比28.1%,资金占比44.5%。企业普遍认为,政策效果明显。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本周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调查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满意度超过85%。

今年留抵退税总额将达到空前的约1.5万亿元。金额巨大,防范风险的弦自然不能松。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江武峰介绍,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进一步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将风险防控措施嵌入留抵退税业务办理的全过程,构建“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的风险防控机制。

“对非主观故意违规取得留抵退税的企业,约谈提醒,促其整改;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办,按规定将其纳税信用直接降为D级,采取限制发票领用、提高检查频次等措施,同时依法对其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延伸检查其上下游企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江武峰说。

税务部门最新曝光5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在河北案件中,一家生产企业取得虚开发票29份,骗取留抵退税19.31万元,目前,税务部门已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依法从重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