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9日举行发布会,工信部介绍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随着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的各项工业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去年四季度2.6个百分点,呈现逐季回升的良好态势。制造业占比为28.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2016年以来最高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4%,连续一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6%,比2021年全年加快2.1个百分点。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说,总体看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罗俊杰介绍:“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的各项工业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实施组合式减税降费、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内需等政策红利加快释放,支撑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我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在信息通信业方面,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规模达到3935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3.9%。截止到3月底,今年新建5G基站达到13.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增加4811万户,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3.2亿户家庭的能力。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接下来将持续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扩大有效投资。稳妥有序推进5G和千兆光网的建设,深化网络的共建共享。持续提升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全年推动完成60万个5G基站建设,千兆光网的覆盖能力超过4亿户家庭。”赵志国表示。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是当前各方关注的一大焦点。我国最近接连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全力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解决制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突出问题。工信部如何细化落实这些政策举措?罗俊杰提到,将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农用物资、食品、医药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日调度机制,发挥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的作用。”

发布会上,工信部还重点提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都增长1.4倍,目前市场渗透率达到19.3%,同比增长11.4个百分点。罗俊杰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预计今年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工信部将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罗俊杰表示:“我们将持续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以及换电模式试点工作,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推动实现信息共享、统一结算,不断提高充换电的便利性。”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