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改委19日召开4月份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季度发用电等数据,回应经济热点问题。对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国家发改委预计,年内PPI总体回落的态势不会改变。另外,国家发改委还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粗钢产量压减工作。

 

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同比增长3.1%,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6%、3%、6.2%和11.8%。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还回应了多个经济热点问题。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最近波动加剧、价格明显上涨,这会如何影响国内PPI走势?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部分大宗商品外采比例比较高,国际价格上涨客观上会带来输入性影响,加大国内PPI上行的压力。去年以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3月份,PPI同比上涨8.3%,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

孟玮表示:“关于后期走势,尽管国际输入性因素增加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但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叠加高基数效应,预计年内PPI总体回落的态势不会改变。”

粮食是大宗商品之一,3月份,全球粮食价格再次创历史新高,粮食危机担忧加剧。我国粮食供应形势如何?孟玮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较强,库存较为充足,应急保供能力日益增强,粮食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粮食物资储备局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有效保障国内粮食市场供应。

“稳定粮食生产。在稳口粮、稳玉米的同时,努力扩大大豆生产。精准安排政策性粮食销售。根据市场形势和调控需要,合理安排政策性粮食销售,确保形成有效供给。持续抓好粮食收购。积极引导种粮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目前,秋粮收购接近尾声,收购进度明显快于上年。”孟玮说。

国内生猪价格已经连续8周处于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对于猪价走势,国家发改委表示,一方面,国内生猪产能从去年7月份以来逐步下降,今年3月底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85万头,处于生猪产能调控的绿色区间,再加上猪价已经低位运行较长时间,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随着后期消费回暖,生猪价格有望逐步回升到合理区间。

“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生猪疫病防控能力大大增强,母猪繁育效率也有所提升,特别是能繁母猪产能总体合理,后期生猪价格触底反弹后,出现2019年非洲猪瘟时期那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孟玮说。

国家发改委还提到,今年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这个过程中,将坚持“一个总原则,突出两个重点”。一个总原则就是在保持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孟玮表示:“突出两个重点就是坚持区分情况,有保有压,避免‘一刀切’,在重点区域上突出压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粗钢产量,在重点对象上突出压减环保绩效水平差、耗能高、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的粗钢产量,目标就是确保实现2022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