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推出专题策划《详解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解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等于要搞全国统一计划。

 

徐洪才:全国统一大市场,首先是指市场体系要统一。乍一看有“统一”两个字,好像又要搞计划经济了,实际上跟计划经济完全是两回事。计划经济,也叫指令性经济、行政命令性的经济。1978年以后,我们搞改革开放,实际上是逐渐搞市场经济了。市场经济搞了40多年,纠正了过去那种僵化教条的、由行政命令来配置资源的方式。现在提出要搞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是在过去40多年的基础之上再提高一步。

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就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供给和需求通过市场的公平竞争来组织资源。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这里面是两个层次的概念。

我们要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这个市场体系里面涉及要素资源、商品服务等,同时又涉及规则,像市场准入规则、市场监管规则,还有一些标准,都要统一。这是针对过去市场确实有各种阻碍、存在碎片化问题,同时地方保护主义、本位主义盛行,市场效率不高,阻碍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所有要素参与市场进行公平竞争、优化资源配置。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都要引入市场机制,包括一些自然垄断的领域,都要尽可能引入市场机制。但是市场有失灵的时候,因此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所以,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要发挥各自的作用。

因此,我们要消除这种误解,统一的大市场一定是一种高层次的市场经济,而不是回到计划经济。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