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工信部此前披露的数据,我国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加大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获得新增融资,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北京三元基因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是我国基因工程药物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开发领域的领先企业,掌握国内外知识产权50多项。去年,企业获得了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三元基因董事长程永庆告诉记者,在拥有“专精特新”资质后,企业的融资通道更通畅,融资方式更多样,融资成本也明显降低,“2月份,我们跟工行签了4.7亿元的固定投资贷款,15年期。资金主要用于数字化、智能化新厂区建设,包括厂区生产车间的建设,研发中心的建设,还有生产设备、检测仪器的采买等。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来讲,我们非常强烈地感受到无论是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还是银行机构的间接融资,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我们上规模上水平,特别是创新发展,给了非常好的支持和帮助。”

北京奥康达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慧体育领域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典型的小微企业,同时也获得了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资质。受疫情冲击,奥康达收入下滑,资金较为紧张,经营转型进度缓慢。

考虑到奥康达“专精特新”的资质,金融机构不仅没有收缩融资,还在今年追加了200万元的普惠信用贷款,解决企业转型期迫切的资金需求。奥康达董事长魏成先对记者说:“一季度刚从工行获得了一笔普惠信用贷款,公司目前正处于业务转型期,研发投入较大,贷款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帮助公司从传统健身产业转型升级到智慧体育服务集成商,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记者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科创金融贷款余额17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北京地区同业中居首位。其中“专精特新”企业505户,贷款余额合计53亿元。工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任丽娅说:“‘专精特新’类领域的企业贷款增速达到了36%以上,有贷户的增幅达到了50%。整体上来讲,我们今年一季度的信贷投放,不管是从规模总量上,还是从结构上,都达到了很高的要求,很好地支持了实体经济。”

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农业银行也在争做金融服务新经济新动能的主力军。截至今年3月中旬,农行已与29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合作覆盖率超过60%。

据工信部介绍,今年我国计划再培育3000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万家左右。

在金融支持工具方面,央行目前正在创设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在这一工具的支持范围内。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总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后,人民银行按季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