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18日发布的多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房地产市场数据受到普遍关注。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0.7%,而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2.7%。

一般来说,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的增长关系总体保持同向变化。如何看待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热、销量低的现象?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解释,去年底以来,各地区坚持“保交付、保民生、保稳定”,积极推动前期停建缓建的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推进在建项目的建设。一季度,施工期在一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投资增长速度超过10%。随着房地产项目施工建设推进,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当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0.9%,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超过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前期发生的土地购置费是随着房地产施工建设逐步计入,相应也支撑了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一季度,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0.6%,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超过0.1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还要看到,尽管房地产销售下降,但是房地产销售总额仍然大于房地产投资总额,房地产销售仍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投资。随着多地适度放开限购限售,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加快购房贷款审批等,部分城市的住房需求有所释放,销售面积降幅有所收窄。

针对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也进行了回应。他说,推进国内大循环建设,离不开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和完善,只有加快建设高效规范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促进要素资源顺畅流动,畅通国内大循环。

付凌晖说,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重变革。“我国拥有14亿人口,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有利于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将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意愿和能力,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从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