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相关重要经济数据在18日出炉。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7.01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一季度,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增长看,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去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从就业看,就业总体稳定的格局没有改变,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物价看,市场商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从国际收支看,货物贸易顺差扩大,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用“开局平稳”来概括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面对复杂局面,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开局总体平稳。”

不少人关心,多点散发疫情对一季度经济运行带来何种影响?从新出炉的数据来看,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付凌晖说:“从月度走势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升高,其中1月份和2月份升高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因为在春节前后求职人员换工作增加,会带来失业率有所上升。从一般经验来看,3月份以后随着换工作的人员陆续找到工作,城镇调查失业率会逐步下降。但今年3月份以来受国内疫情影响,部分人群就业难度增加,一些求职人员参加招聘也受到一定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此外,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万亿元,同比下降3.5%,是2020年8月以来的首次下降;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有所放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所增加。

付凌晖解读:“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份,由于部分地区疫情的发展,对一些接触性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冲击影响较大。疫情条件下,居民的批零住餐、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接触性、聚集性消费有所减少,给相关行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一些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出现停产减产,交通物流受到影响,也制约了工业生产。尽管存在这些问题和压力,但是我们要看到,经济继续恢复还是有比较好的条件。”

下一步,如何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值得期待。近期,央行已实施全面降准,推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财税政策方面,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也从4月起实施。付凌晖指出,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