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过三年多的紧张建设,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已具备通车条件,将择期开通。丰台站在设计上有什么特点?记者日前探访了丰台站。

 

北京丰台站位于西三环与西四环之间,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鸟巢建筑面积的1.5倍,从空中鸟瞰呈现独特的“中”字造型。站内采用工业风搭配金黄色陶板,寓意“丰收、喜庆、辉煌”。候车区域的藻井吊顶、钟鼓楼等造型,让旅客能够感受到北京文化元素。

丰台站是国内首座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车站,其中地面普速车场规模为11台20线,高架高速车场规模为6台12线,局部设有夹层,最高聚集人数1.4万人,也就相当于旅客在中间层候车,可以体验到高铁“空中走”、普速“楼下过”的设计。

丰台站剖视效果图(央广网发 丰台站供图)

中铁建工丰台站指挥部总工程师许慧介绍,这样的设计既节约土地,又能够集约整合交通资源配置。“高速车场设6台12线,承担京广和京港高铁的始发终到作业;普速车场设11台20线,主要承担丰沙、京原、京沪、京九普速线和市郊铁路等线路始发终到作业。”

候车厅位于高铁站台下层,却依然采光充足。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项目负责人马辉揭秘说,车站创新性地设置了580多米长的中央光庭,能够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上百个光导管通过反射材料,也能够将自然光传送到候车大厅。“候车厅有一大部分被高速车场覆盖,自然采光条件差一些,所以我们把中间顶层设为中央光庭,下面设置了光导管,可以把自然光引到高架候车厅。天气好的时候,它也可以作为灯具。”

丰台站内部(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局供图)

楼上跑高铁,楼下跑普速,如何确保中间层候车的旅客不被噪音和震感打扰,也是一道难题。马辉介绍,丰台站在结构柱与梁之间安装阻尼器和钢支座,好像在高架候车层顶板上装置“缓冲气囊”。在地下室墙面、顶面,10米层结构顶板面喷涂无机纤维保温吸音材料,增强建筑结构的消纳吸音效果。“我们采用了一些消声材料,喷涂在顶棚上,以减少震动和噪声对候车环境的影响。”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