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15日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央行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指出,本次降准属于全面降准。除了已经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据央行测算,本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伍戈:疫情扰动稳增长进程,央行降准十分必要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年初以来,我国各项稳增长政策积极落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稳增长在1-2月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3月份的疫情打乱了稳增长的节奏,央行此时降准非常必要,“3月份以来,这波疫情的传染性特别强,各地加强了防控,特别是深圳、上海这些珠三角、长三角的重要城市遭受了疫情的袭击,给稳增长进程添加了扰动。从各项经济数据而言,现在回落的幅度可能有点类似于或者逼近2020年疫情暴发的初期。”

降准增加银行可贷资金,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央行表示,本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伍戈分析,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意味着银行可贷资金的增加,“如果能够在中央银行少存一点准备金,毫无疑问有利于增加银行的可贷资源。这样的操作能够进一步增加新增贷款的规模和速度,从而使广义货币M2和社融积极地增长。”

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看来,降准还能间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降低融资成本的形式和降息比起来略有不同,降准通过降低银行自身的综合资金成本,再向着银行客户的资金成本下降去传导。”

王胜:降准给股市带来积极影响,对楼市影响不大

每逢央行降准,市场总会关心降准对股市、楼市的影响。王胜认为,对于股票市场来说,降准的影响肯定是积极的。而对于楼市,影响可能并不明显,“降准表达了监管以及高层对于股票市场的关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更加有利于股票市场的政策,有一定的信号意义,所以降准有利于提振股票市场的信心。”

央行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

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伍戈分析,在美联储加息的外部背景下,我国央行更多会选择以数量型工具为主,价格型工具为辅的方式来实现内外平衡,“国内要通过货币数量方式稳增长,但另外一方面也要兼顾跨境资本流动能不能实现平衡,在美联储加息的时候会不会有过度的资金流出的问题,所以会做权衡。”

经济之声短评:三个“降”只为一个“稳”

近期,受疫情多发、外部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稳增长节奏受到“扰动”,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托底经济。

从4月13日到15日,三天时间,金融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紧接着,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左右;再到15日全面降准落地。

降拨备覆盖率、降存款利率、降准备金率,三个“降”犹如三支箭,虽然作用原理不一致,但是目标非常一致,那就是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从而实现“稳”经济的目的。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稳,经济稳。既不要在经济上行期盲目乐观,也不要在下行期过度悲观。相信随着三个“降”等一系列金融政策落地,中国经济将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