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覆盖面,既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也是公众的期待。数字人民币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也引发业内热议。

虽然当下数字人民币主要是作为一种支付手段来使用,但场景扩容或许并不一定局限在支付方面,未来还可以纳入更多应用场景、赋予数字人民币更多实用功能,从而鼓励用户真正用起来,让数字人民币加速融入日常生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晓蕾就提出了一个想法:“比如说健康码,健康码现在是每个地方用自己的健康码,老百姓每到一个地方就要下载一个新的健康码,非常麻烦。咱们国家现在提出要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我们需要一个全国统一的健康码,那这个健康码为什么不能做在人民币数字货币这个App里面呢?当然这需要一些政府部门的协调。如果健康码在这个App里面,那就意味着每个人都更习惯打开这个App。”

不少用户在体验过数字人民币后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放在数字人民币钱包里的钱能不能参与投资理财?如果数字人民币增加财富管理功能,或许能大大提高用户使用粘性。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分析,这有赖于数字人民币的功能不断进化。如果数字人民币从零售场景扩展到批发性场景,也就是从to C扩展到to B,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过,这首先需要监管模式创新。“一个创新的东西一定要有监管,特别是金融。就像路都没有修好之前如果盲目跑车,我觉得对车来讲也很危险,修路更重要,监管更重要。这些东西都要得益于数字人民币的监管体系同样要先迭代进化完善。当完善过后,完全是有这个想象空间的。”张晓玫说。

眼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成为催生发展动能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而数字人民币在推广过程中,将有助于数据要素的打通。刘晓蕾说:“数据不容易共享。如果可以把它统一起来,也就是说在某种意义上打通了,那么数据的价值就能够更大化发挥出来。如果在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过程中也可以实现一些数据的打通,那它对沉淀的数据资产、对于数据成为生产要素,都能够取得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个未来是不可限量的。”

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能够有助于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推动数字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张晓玫认为,这对于构建数字经济新格局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数字人民币具备可控匿名这个特征,交易信息全部由中国人民银行掌握,这个特性可以帮助央行追溯资金流向,有效防范洗钱、逃税、恐怖融资,因为这些违法行为在金融领域是不可忍受的,从而为我们国家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守正创新的运营环境。数字人民币一定会越来越普惠,越来越方便,让大家越来越有可获得性。”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