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央行相关负责人14日透露,为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央行正在按照精准滴灌、正向激励和市场化原则,创设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

 

央行表示,创设科技创新再贷款是为了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央行通过此举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据介绍,这项工具支持企业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在操作上支持范围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信部现有标准认定。金融机构自主选择范围内的企业开展融资服务。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说:“适用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后,人民银行按季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

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除政策性、市场化养老模式外,面向普通人群的养老服务仍有较大缺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决策部署,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央行通过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向普惠性养老机构提供优惠贷款,降低养老机构融资成本,面向普通人群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

孙国峰介绍,这项政策工具初期先选取浙江、江苏、河南、河北、江西等五个省份开展试点,试点额度为400亿元,利率为1.75%。试点金融机构为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全国性大型银行。孙国峰说:“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向符合标准的普惠性养老机构项目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贷款利率与同期限、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专项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季发放,人民银行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

央行表示,将尽快推动两项政策工具落地见效,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