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持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商务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5.6%,实现“开门稳”。

 

在宁夏中卫,借助“东数西算”的东风,某国际IT巨头的数据中心厂房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二期扩容。在湖北武汉,德国某头部汽车零部件企业基本每年都在武汉新增一个项目,并将第二大研发中心放在武汉。公司总经理包隽介绍,除了产业集聚的优势外,公司还看重这里的人才资源:“最重要的产业链就是人力资源产业链。武汉是一个人才高地,有近90所各类高校,在我们招聘研发人员时提供人力资源。”

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成绩亮眼。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3.4%、60.7%和21.9%。全国有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在商务部近期召开汽车产业链外资企业座谈会上,众多外资企业也都表示将坚持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并对中国扩大开放政策表示欢迎。束珏婷介绍,多家企业认为,去年中国推出了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放开了汽车制造领域外资股比限制,为外资车企在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不少企业表示将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束珏婷介绍,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3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7.8%。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未来中国吸引外资的重点将从数量走向质量。“那些附加值高、有创新能力、有新增长点的外资,尤其是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未来在中国的成长空间和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这类外资未来将主导中国吸收利用外资的主要方向。”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内外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一定影响。束珏婷透露,中国政府已经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下,设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特别是帮助疫情重点地区的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人员入境、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一些企业反映的困难陆续得以缓解。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外资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快速响应,及时协调解决,帮助企业实现稳定有序经营。”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